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11月16日,自动化系青年教师教学沙龙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举办,沙龙邀请了李清、胡坚明、贾庆山、耿华四位老师做教育教学经验分享。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教学副主任陈峰出席活动,自动化系青年教师、系办近20人参与本次活动。沙龙由系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

古槿主持沙龙

古槿在主持中,重点讲解了职称评定的基本要求,对教育管理专项做了详细阐释。古槿谈到,自动化系历来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把青年教师工作作为院系发展的重点工作,他希望,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交流活动,传承和发扬我系“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李清发言

李清介绍了自动化系历年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的基本情况,并结合自己讲授的课程,分享了听老先生讲课、参加赛前培训、制备教具、撰写教材等方面的经验、体会。李清谈到,教学是教师最本职的工作,也是最有趣、最有挑战的工作,付出就会有回报,前提是一定要真心付出。他希望年轻教师传承发扬自动化系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快速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达到质的飞跃。

贾庆山发言

贾庆山指出青年教师要热爱教学工作,并把教学作为长期、持久的工作进行建设和规划。贾庆山还从院系层面探索了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的多种举措。他谈到,院系要提升对教学的重视程度,加大投入,制定指导性的培养方案,为青年教师提供成长通道。作为清华的工科院系,我们有责任引导青年教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

胡坚明发言

胡坚明讲述了自己从第一次站在讲台,到拿下学校青教奖,最终斩获北京市青教奖一等奖的心路历程。胡坚明从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深刻体会:一是在自动化系历来具有“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年轻教师要做好“传承”,发挥团队作战的优势;二是上课是个“良心活”,一定要用心,要有设计;三是课堂的教学内容要有变化,经常展示新的东西;四是要努力形成个人教学风格;五是要注意带着真情实感来上课,既要教书,更要育人。

耿华发言

耿华分享了自己在电子教学组团队中,由单纯的模仿名师讲课,到逐渐加入自己的心得体会,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教学风格的成长过程。耿华对青年教师提出两点合理建议:一是要多向优秀老教师请教,多到课堂听课,参与他们的教学实验,学习老教教师的经验做法;二是要在课堂讲授中加入自己的体会,及时观察学生的反馈,尽早完成从“学习别人”,到“成为自己”的成长蜕变。

交流会现场

在交流环节,在场的年轻教师纷纷发言,就比赛与课堂教学的区别、课堂中实时掌握学生听课效果、课程重点内容与知识考点的关系、控制课堂出勤率等问题畅谈自己的想法、咨询老教师们的经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陈峰发言

陈峰在总结中,对四位优秀教师的经验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陈峰重点强调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提倡在系层面、教研组层面加强教学经验的分享交流,让更多的年轻教师从中受益。陈峰关注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提出通过培训,有组织、有计划地帮助年轻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