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12月27日下午,自动化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线上形式召开。本次会议集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要求,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主题。自动化系党委委员、党政班子等成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系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

古槿首先介绍了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的学习主题,会议将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由系党委学生组组长尚超、研工组组长鲁继文,系综合办主任、党办主任黄海燕结合工作分享学习心得。古槿引导大家共同学习了学校宣传部印发的《第一议题学习参考资料》,重点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

鲁继文围绕思政教育推动研究生高质量培养主题作重点发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培养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也是大学对国家根本最重要的贡献。对照这些要求,鲁继文从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就业引导和坚持宣传先行三个方面,谈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动化系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举措。

尚超介绍了自动化系本科生思政教育的开展情况,以及促进学生高质量培养方面的学习体会。尚超谈到,自动化系本科生思政工作围绕集体主义教育、“五育”并举与心理育人三方面展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集体主义教育能够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们还要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把“三位一体”教育理念进一步落实落细。

黄海燕从“三全育人”视角重点阐释了机关职员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并对机关党建育人带动“三全育人”、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做了初步探索。黄海燕谈到,一方面要提高机关职员的思想素养,另一方面要提升业务技能。她希望机关每一位同志都能成长为又红又专的业务骨干,能够在工作中发挥“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系党委书记张佐在总结中强调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及近期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性,要求大家把理论学习与岁末年初开展年度总结和新一年工作规划密切结合起来,把握住实质,制定好方案,乘势而上、精准发力,推动各方面工作继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