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7月2日下午,自动化系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召开了全系教职工大会暨“七一”表彰大会。会上,系党委书记张佐主讲《战疫有我 党旗飘扬》微党课,副书记古槿宣读2019年系党委“七一”表彰决定。系主任张涛等分别通报了人才、教学、毕业季、科研重点工作,并对暑假防疫和安全工作、夏季学期和秋季学期线上线下教学准备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系近150余名教职工和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书记耿华主持。

张佐在微党课中提到,2020年是特别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全校、全系团结一心完成重大历史使命的进程中,突遇国际国内多种重大挑战。近半年来,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自动化系党委、党政联席会担责尽责,学生组、研工组、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全系师生员工勇于创新、拼搏奋战,把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扎实创新高质量推进在线教学,主动开展科技抗疫,彰显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涌现出一批优秀师生代表,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经受了考验,全系在人才、教学、科研、改革等工作中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99周年、系庆50周年,喜获清华大学2020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先进集体特别奖。面向未来,她强调要识变局,认清当前处于怎样的历史时期;要学四史,想清楚学校发展靠的是德才兼备的高水平人才、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先进的思想文化;要谋新局、开好局,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她用自动化系老一辈知名教师和新一代海外归来青年教师追求入党的生动事例,鼓励教师们加强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

张涛结合人才人事和科研改革近期重点作了报告。他首先向大家解读了本学期经学校批准的《自动化系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教育教学的要求和规范、坚持正确的学术评价导向是本次修订的主要思路,希望老师们认真领会和落实。他谈到,系里正紧紧抓住机遇,大力开展高水平人才引进,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深化职工队伍改革。他向与会老师们介绍了近期从信息技术研究院转入本系工作的教师,并代表大家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向大家传达了18次科研工作讨论会重要进展,特别是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改革动员会的精神,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有组织的科研工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副主任陈峰向大家通报了近期教学方面的重点工作情况。他介绍了第一次大规模线上教学期末考试基本情况后,对全学期线上教学进行总结,用“众志成城、细致入微、开放共享、保驾护航、转危为机”精辟概括了自动化系线上教学的特点。他指出,自动化系线上教学取得的优异成绩,与全体教职员工全学期付出的辛苦努力密不可分,对大家表达了真诚感谢。接着,他向大家详细解读了经学校批准的自动化系研究生创新成果评价办法的主要精神,说明了博士生培养环节改革的关键举措。

耿华介绍了毕业生返校、云毕业典礼、毕业生离校工作的安排以及毕业生就业状况。他提到,在毕业生返校的相关工作中,全系师生勇于克服困难,面对突发疫情,积极响应,制定预案,及时调整方案,保证了党员发展、毕业典礼、毕业手续、腾退宿舍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副主任李清传达了学校关于疫情下教师参加国际活动的最新政策。

每年“七一”前,结合年度支部工作和党员评议,经各支部推选,自动化系党委都要作出师生党支部、党支书、党员的表彰决定。在教工方面,2019年度,控制与决策研究所党支部、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工业智能与系统研究所党支部荣获“自动化系优秀党支部”称号;控制与决策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熊智华、检测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叶朝辉、系统工程所党支部书记裴欣荣获“自动化系优秀支部书记”称号;张毅、宋士吉、鲁继文、王焕钢、卓晴、陈莉平、吕文祥、李九龄、张昕九名教工党员荣获优秀党员称号。会前,自动化系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表彰决定,介绍他们的先进事迹,受到大家关注和赞赏。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放松”。针对暑期疫情防控、夏季和秋季教学准备,会议要求党支部、党员和全体教师扛好责任、落实要求,爱护健康、关心学生,提前准备在线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积极参与系庆50年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