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6月16日上午,天立教育向清华大学“童诗白教育发展基金”的捐赠协议签约仪式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圆满举行。天立教育董事局主席罗实、清华大学校友曾勇等在成都,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自动化系主任张涛、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吉吟东等在清华大学校内,共同出席线上仪式。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主持仪式。

线上会议现场

罗实和袁桅分别代表双方在捐赠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天立教育将向“童诗白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一千万元,用于奖励在全国高校自动化领域教育教学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并支持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事业发展、助力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的成长。

捐赠协议签字仪式

杨斌代表学校和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对天立教育慷慨捐赠表示由衷感谢。他谈到,童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冲破重重铁幕,回到祖国,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团结一致,打下了新中国科学研究的家底,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他表示,天立教育捐赠的“童诗白教育发展基金”,将设奖奖励在全国高校自动化领域教育教学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具有开放性,这不仅对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在全国营建重视教学、关注学生、尊重教师的良好氛围也有非常积极的示范作用。

杨斌致辞

罗实表示,天立教育在努力实现“做中国基础教育的创新者和引领者”目标的同时,始终不忘践行社会责任,不忘教育公益之初心。天立教育从2002年开始对边远山区捐资助学,用民办学校提供优质教育的方式改变了无数学子的人生命运。天立教育此次计划向清华大学捐赠一千万,既表达对童诗白教授的敬意,也为中国自动化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助力。对此,天立教育倍感荣幸。希望双方拓展多维度链接,产生更深的化学反应。

罗实致辞

曾勇学长深情缅怀了童诗白先生伟大而又朴实的一生,对童诗白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在电子学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检测与电子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童先生淡泊名利、潜心教学、鞠躬尽瘁的师德风范表达了无比的敬仰之情。他对本次捐赠活动付出巨大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特别赞赏了罗实先生为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希望“童诗白教育发展基金”能激励青年教师传承童先生教书育人的风范,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性骨干人才。

曾勇致辞

会上,张涛代表自动化系向与会嘉宾深情介绍了童先生的生平事迹和丰富成果。他谈到,今年适逢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也是童诗白先生诞辰100周年。在一代代师生和校友的共同努力下,自动化系始终秉承教书育人、科技报国的理念,紧密围绕国家需求,服务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成为国内自动化教育建设与改革的行动者、引领者。当前,自动化系正在实施2020-2030新一轮学科发展战略规划,已经踏上新时代背景下的学术研究和培养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历史新征程。他衷心感谢天立教育慷慨捐赠“童诗白教育发展基金”,表示这将大大激励自动化系师生更加努力奋斗,向社会做出更好更多贡献。他向罗实先生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良好的祝福。

张涛致辞

近年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发起并成立了自动化发展基金、常迵教育发展基金、方崇智教育发展基金、童诗白教育发展基金,与经管学院联合设立了郑维敏教育发展基金等多种基金项目,得到了师生、系友和社会友好人士的多方支持。筹得的善款用于设立人才项目、资助学生科创与全面发展、支持学科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培养;同时,通过编写老一辈教师的专题纪念文集,召开座谈会、党团活动,讲出他们的生动故事和崇高精神,激励教师继续奋斗,厚植“自觉自律自强”的自动化精神。

背景:

童诗白先生,1920年出生于辽宁沈阳的一个教育世家。青少年时代深受山河破碎、祖国蒙难之苦,早已立下中国人要自强救国的誓愿。1946年,童诗白由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毕业,并到清华大学电机系任教。1948年,进入美国伊利诺州立大学电机系学习,1949年获硕士学位,1951年获博士学位。博士毕业之际,他因参加华罗庚等组织的“中国留美科学工作者协会”而上了美国当局黑名单,几经周折,终于1955年6月辗转回到祖国,受聘于母校电机系。童先生数十年如一日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先后创建了清华大学电子学教研组和国内第一个“自动化仪表与装置”博士点,主持编写《电子技术基础》等系列教材共12本,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成为中国电子学教学奠基人之一、一代教学大师,荣获“全国高校首届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特等奖”和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等多种荣誉,是高校教师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