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11月9日上午,自动控制工程学家、我国“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开拓者之一、清华大学“过程控制”专业创始人方崇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方崇智教育发展基金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党委原书记贺美英,原副校长、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倪维斗院士,原副校长、航天航空学院教授余寿文,自动化系李衍达院士、吴澄院士、戴琼海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院士,“方崇智教育发展基金”捐赠单位代表,方崇智先生的家属、亲友、同事与学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纪念会。纪念会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主持。

方崇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现场

郑力代表清华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郑力表示,方崇智先生是我国爱国知识分子和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代表,创立了过程控制专业和方向,为清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当前,清华大学正处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秉承方崇智先生的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全力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内涵式发展步伐。他希望自动化系传承发扬方先生谦逊谨慎、治学严谨、淡薄名利的为师之道,努力践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抓住机遇,积极投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培养造就出新时代潜心育人、德高身正、报国为民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为国家为人民培育大批肩负使命的时代新人。

郑力讲话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介绍了方崇智先生的生平。方先生在不平凡的一生中为自动化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我国过程控制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景仰和传承。

“方崇智教育发展基金”揭牌仪式

为了弘扬方崇智先生的治学精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设立了“方崇智教育发展基金”。郑力、贺美英、张佐、张涛、方崇智先生家属方胜、捐赠单位代表明智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宏、安凯(广州)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胜发、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宋安澜共同为“方崇智教育发展基金”揭牌。“方崇智教育发展基金”将用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发展等方面,基金的成立将对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双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基金捐赠纪念牌颁发仪式

会上,贺美英和张涛一同为捐赠人和捐赠单位代表朱宏、胡胜发、宋安澜、方崇智先生家属代表方进颁发了基金捐赠纪念牌。

为了纪念方崇智先生为过程控制、故障诊断技术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过程的故障诊断与安全性专业委员会设立了“方崇智优秀论文奖”,并于2019年7月评选出首届优秀论文。故障诊断专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过程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叶昊与胡胜发共同为论文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方崇智先生手稿捐赠仪式

方崇智先生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奉献一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留下了很多珍贵的手稿和博士学位论文。为更好地保存这些物品,其亲属同意将其捐献给清华大学档案馆永久珍藏,勉励后人。清华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范宝龙接受方崇智先生家属代表方进的捐赠。《崇教德育人、智周才报国——方崇智百年诞辰纪念册》的编辑出版,对于珍藏历史、缅怀先生、启迪后人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学习方崇智先生的精神风范,自动化系向校图书馆捐赠了纪念册。

与会嘉宾和方崇智先生家属、同事、学生在纪念会上分别发言,深刻缅怀方先生“无求品自高、有容德乃大”的高尚品格,以及严谨治学的精神、甘为人梯的胸怀。

贺美英在讲话中谈到了方崇智先生学成回国投身新中国高等教育的不凡经历。1949年,方先生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后,立即启程回国。当时中外交通艰难,在进步青年的帮助下,方先生辗转两个多月、途经香港,最终于当年9月、新中国成立前夕回到北京。贺美英高度赞扬方先生的爱国精神,深情回忆了方先生担任教研组主任和学术带头人时平易近人、淡泊名利的处世风格。贺美英表示,方崇智教育发展基金的成立代表了对年轻教师的关心和对老一辈教师的纪念,对自动化系的发展将发挥很好的推进作用。

倪维斗回忆与方崇智先生共同指导第一位博士生的经历,强调了方先生所开创的过程控制方向对能源系统的重要性,以及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余寿文回忆了上个世纪50年代清华工程力学系初建时受到方先生指导的故事。他说,方先生堪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仅在自动化专业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而且在航天航空研究方向上给予了重要指导。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少远表示,方崇智先生开创的过程控制方向对我国工业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在今天的人工智能时代依然非常活跃。他还表示,方先生坚持立德树人、重视人才培养的教育思想对我国自动化类专业人才培养、对专业教指委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

王浩作为方崇智先生的女婿,代表方先生的家人和亲友对学校、院系及相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他深情回忆了方先生修身齐家、治学育人的点点滴滴,认为方先生留给晚辈和后人最重要、最宝贵的品质就是深厚的家国情怀。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金以慧作为方崇智先生的同事和学生,回忆了方先生六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为教育事业和过程控制研究所作出的卓越贡献。金以慧表示,方先生在教育教学上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在科研上勇于探索、立足前沿。方先生所具有的爱国爱党、严谨治学的优秀品质是我们后辈的榜样和楷模。

总装备部研究员黄仲文是方崇智先生指导的博士生,他回忆了方先生指导他时经历的三件小事并表示,方先生做学问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做人诚信为本,并且教导学生一定要从国家发展的需要来思考自身发展方向。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王军博士回顾了方崇智先生作为论文评审和答辩会主席时,他与方先生的近距离接触。他表示,方先生是一位令人景仰的学术大师,也是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写照。

北京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孙崇正表示,缅怀先人最重要的还是要启迪后人、创造未来。祝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蓬勃发展、续写辉煌,在学科发展、立德育人等方面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物简介:

方崇智,1919年11月25日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1942年毕业于中央大学机械工程系,考取1946年公费留学生,在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攻读博士学位,1949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同年9月辗转回国,受聘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副教授,1952年随院系调整调入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任副教授,1960年晋升教授,1970年随热工量测及自动控制教研组调整到新成立的工业自动化系,1981年被评为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2012年4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方崇智先生在自动化教育战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了近六十个春秋,爱国奉献、勤奋刻苦,治学严谨、博才多学,谦逊和蔼、桃李满天下,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著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