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4月9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一行赴西安与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开展联学共建活动。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主任张涛、副书记古槿、副主任陈峰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主席张学工,学位委员会主席、人工智能课组组长张长水,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江瑞、研团骨干等20余人参加活动。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与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首先开展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座谈会”。会上,张涛介绍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科发展情况,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辛景民介绍了人工智能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情况。张长水介绍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人工智能课组建设情况,张学工围绕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如何与人工智能前沿发展结合作了发言。

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座谈会现场

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郑南宁院士对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在座谈会中,他谈到,人工智能是一门新兴的技术科学,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它涉及信息科学、认知科学、脑科学、神经科学、数学、心理学、人文社科等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因此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具有高度的挑战性。我们在专业知识体系的构建中应注重“脑”与“手”相结合,即“知识的学习”与“动手的实践”相融相长,为学生今后能成为“大科学家”、成为具有“科学家素养”的工程师和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奠定知识和能力的基础。

郑南宁院士讲话

在座谈会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西迁精神专题片”,并参观了西迁博物馆,全面了解了交通大学由上海迁往西安以及新校建设发展历程中,交大师生员工开拓奋进,艰辛备尝,顾大局,讲奉献,千辛万苦在所不辞,艰难险阻勇于克服的崇高风范,深刻感悟到了“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西迁精神。

参观西迁博物馆

参观西迁博物馆合影

作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高校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接力自动化系50周年发展新征程”的系列活动之一,与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联学共建的党建特色活动,由自动化系党委主办、自动化系信息处理研究所党支部和自动化系党办共同承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动化系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出击,突出重点,为每个党支部制定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系列的实践活动,引导全体教职工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