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4月19日下午,自动化系在中央主楼召开专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院士、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系主任张涛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自动化系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党支部成员等参加了学习会议。

大家来到位于中央主楼三层的自动化系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听戴院士介绍总书记上午考察的现场情况。


戴琼海介绍上午总书记考察实验室的情况

戴琼海首先介绍了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自动化系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考察的情况。他谈到,总书记仔细听取实验室科研工作介绍,就关心的问题不时提问,向在场的青年师生逐一询问科研工作与成长情况,和大家亲切交流。戴老师体会到,总书记每次对科研情况的询问都包括三个要素,一是顶天,二是立地,三是树人。他谈到,总书记在实验室提出的“理学思维融合工科实践,交叉领域践行原始创新;基础研究领跑科学前沿,科技报国培养一流人才;原创仪器引领国际合作,自主芯片支撑寓军于民。为中国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自己的贡献”目标前,驻足良久、轻声细读,让他既受到鼓舞,又感到沉甸甸的使命。戴老师表示,总书记对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指示,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和充分信心,是团队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他将带领年轻人矢志创新、精心树人,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坚决完成总书记重托。


张涛介绍上午与总书记开座谈会情况

张涛向大家通报了19日上午在西体育馆召开的总书记与师生座谈会的主要情况,重点传达了总书记对清华、对高等教育、对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的明确要求。他表示,面向未来,总书记要求清华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这是党中央交给清华的重大任务,反映了国家和人民对清华的殷切期望。今天上午,总书记实地考察了我系戴琼海院士实验室,充分肯定团队在科研道路上取得的突出成果,亲切勉励青年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自动化系的荣光,更是自动化人的责任!


张佐作重点学习发言

张佐谈到,今天,总书记来系考察戴琼海院士团队的科研工作,与在场的每一位青年教师、学生亲切交流。这是对自动化系师生的莫大鼓舞,我深感振奋。戴琼海院士团队20多年来在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工作,取得了突出的创新成果,培养了一批批一流创新人才。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现了我校几万名师生秉持“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体现了自动化系“拓交叉创新之路、育厚德奉献之才”的办学特色,显示出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勇担“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的鲜明品格。自动化系将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新一轮学科规划实施、为“十四五”开好局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学科建设,保持优良传统,学习先进榜样,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积极工作,勇于进取,努力在新时代更好地展现出“自古英雄出少年”的风貌,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望。

范静涛作重点学习发言

自动化系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范静涛参加了现场考察活动。他谈到,在建党100年,清华建校110之际,我先参加了系党委的党史学习教育,到总书记奋斗过的梁家河学习,今天又获得了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汇报的宝贵机会,很受鼓舞。总书记亲切询问了我们每个人的研究情况,并且讲到“学校要出大师”,“自古英雄出少年”,鼓励我们做原创,“我看好你们”!我们支部两位支委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指示和期望,感到科研创新的路虽难,但要学习建国70年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前辈们,做创新的主体,做历史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吸引和带动更多青年人为科学报国、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会上,系党政领导班子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出了初步安排,并将在校党委领导下,持续深化学习,不断提升育一流创新人才、出一流科研成果、领一流学科建设的能力。


戴琼海院士(右1)和范静涛(左2)、方璐(左1)、吴嘉敏(右1)向班子成员介绍实验室目标


参加专题学习的领导班子成员和戴琼海院士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