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4月20日上午,自动化系在FIT楼多功能厅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自动化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员工、学生骨干120余人参加了学习会。系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会议。

学习伊始,大家共同收看时长16多分钟的《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调研的全过程,重温总书记在母校考察期间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


学习会现场

自动化系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范静涛在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现场参加了总书记考察活动。他向师生们分享了考察的详细过程,认真转述了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与老师和学生们交流的每一字和每一句。他谈到,总书记在考察中特别重视科研工作是否属于国际前沿、成果是否具有原创性、能否服务于国家的重大需求。他动情地说,总书记非常仔细地听取戴琼海院士科研工作汇报,多次就关心的问题提问,还主动询问在场每一名师生的学习和科研经历。总书记在这里做出了“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重要判断。当总书记走出实验室,经过写着实验室目标的屏幕前,他不禁驻足细读,然后回过头来充满信心地对在场的青年师生说,“我很看好你们!”


范静涛发言

入选“紫荆学者”计划的博士后吴嘉敏分享了自己在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接待总书记考察现场过程中的亲身体会。他谈到,总书记亲切温和,仔细观看、认真听取科研人员的讲解,不时提出“国际前沿”、“产业落地”、“人才培养”等国家关注的焦点问题。“自古英雄出少年,英雄不问出处”,总书记对大家寄予了深切的期望。回想起博士期间在RUSH重大仪器研究上登过的峰、迈过的坎和终于取得的国际领先成果,吴嘉敏说,当下正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人奋发向上,大放光彩的好机会,生逢盛世,肩负重担,我们要潜下心来做研究,做0到1的原创突破,做真正有用的创新!


吴嘉敏发言

2020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自76班的蔡烨怡同学昨天在西体育馆近距离聆听了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她感到十分振奋。她说,今年是自己在清华学习的第四年,座谈会上邱勇校长和陈旭书记向总书记汇报的种种教学改革都在自己身边切实发生,从大类招生与分流、优化评教体系、到“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她目睹着、感受着清华一天天朝着卓越、开放的未来前行。未来,自己要铭记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四点要求,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做到“潜心读书,志在四海苍生”。


蔡烨怡发言

自动化系主任张涛提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对清华大学、教师和青年学子都给予了殷切的希望,并且对我系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所做出的科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全系教职工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重要契机和前进动力,进一步在人才培养、教学和科研等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首先,要在原创科研成果上下功夫。自动化系要着眼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重视原创科研成果,发扬埋头苦干的精神,努力将学科规划落地。其次,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通过培养一流的教师,进而培养一流的人才。最后,要在有组织教学上下功夫。继续有序推进本科因材施教计划和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推进本研贯通的课组建设,做好研究生培养的高质量过程管理,建立良好的学术评价生态。


张涛发言

最后,系党委书记张佐做工作部署。她表示,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总书记回到母校考察,听取我系戴琼海院士的汇报,与在场的每一位青年教师、学生亲切交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优秀人才的高度重视和迫切需要,对清华大学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旗帜”的高度信心和切实要求,以及对加强基础研究和交叉创新双向努力的正确判断和科学指引。全系领导干部、师生党员、各个党支部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边学边悟、以悟促学,善于发挥党组织和集体的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干实事的底气、开新局的智慧。教职工党支部要统筹做好学习党史、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等安排,组织老师们分享立德树人经验,开展向身边优秀榜样学习活动,争当大先生、解决真问题、坚定爱国报国信念,做好课程思政、导学思政,更好帮助学生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努力让更多的学生成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类幸福的贡献者和创造者。青年学生要以党带团促班,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四点要求,“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张佐发言

参加学习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认真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听取现场为总书记汇报工作的自动化系师生的分享,大家深受鼓舞,增强了自信,激发了奋斗热情,同时也深刻感受到自身崇高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在工作和学习中将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扎根中国大地,努力为国家、社会和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