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5月13日下午,自动化系在中央主楼803会议室举行了研究生党支部和教工党支部联学共建学系史的活动。系党委书记张佐与前系主任王桂增出席本次会议。自博191党支部、自博192党支部、自硕19党支部和系机关联合党支部共60余人参加学习活动。


王桂增讲系史

首先,王桂增以“50年耕耘结硕果”为题系统性地介绍了自动化系五十年以来的系史。他谈到,在发表著作《控制论》之前,诺伯特·维纳曾在清华担任了一年的访问教授,埋下了清华自动控制学科的种子。而后,钟士模为清华自动控制学科奠定基础,清华也积极响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建立了三个与自动化相关的专业;又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自动化系从最初只涵盖运动控制与过程控制两个方向逐渐完善为包括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信号处理、模式识别、系统工程、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生物信息、导航与控制、工业智能、脑与认知等多学科方向。

50年来,在全系教工的努力下,自动化系在教师队伍建设、本科生教育、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蓬勃发展。王桂增介绍到,从常迵、方崇智、童诗白、郑维敏四大先生起,自动化系严谨治学的精神薪火相传,如今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在本科教学组织上,自动化系从三个专业到如今一个“自动化大类”招生,不断完善通识教育的理念,厚植基础,拓宽知识面,提倡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创新能力;研究生培养高起点,80年代初期就建立了较为齐全的工学硕士、博士点,后来逐渐增加了工程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和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培养,向社会输送了大量高素质创新人才;承担众多国家级科研任务,1992年以来的在研项目、经费、发表文章和SCI收录屡创新高,研究成果应用于工业、生命、交通、商业金融、社会等众多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自动化系全体教工和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

师生讨论现场

在与会师生讨论交流环节,同学们就三十年前后学生的改变进行了提问。王桂增表示相较于过去,现在的学生眼界开阔、知识面宽、更能把握时代的脉搏。他以自己在美国进修为例,强调自动化系的本科教育是世界一流的,要进一步建立学科自信,勉励大家积极创新、不断进步。

张佐总结发言

最后,张佐总结发言。她表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自动化系研究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学习系史活动,对于师生全面了解系史有重要意义。自建系以来,自动化系为祖国培养了许多卓越人才,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与科研攻关作出了突出贡献。正如学百年党史,学习系史能够使同学们了解建系以来众多前辈的奋斗历程,激励自动化青年学子们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继续拓展交叉领域创新研究,与祖国同命运、共进步。她谈到,作为新时代自动化人,应继续弘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传承“自觉、自律、自强”的系风,发扬“紫冬”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时代使命,传承优良传统,开创新的征程,未来书写清华自动化人更华丽的篇章!

参加学习会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