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5月29日,自动化系控制与决策研究所党支部30余名教师职工和退休教师赴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纪念馆占地近47700平方米,分展馆参观区、地道参观区等多个战区。支部一行首先参观了纪念馆展馆区,在展区内,大家认真听取讲解员的介绍,仔细阅读相关历史资料,并近距离观察当年与日军作战所使用的武器等宝贵展品,了解了当地人民利用地道开展游击战争、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苦斗争,深刻体会到焦庄户地道战对冀东根据地建设的重要意义。

随后,大家亲身体验到焦庄户地道对于根据地建设的重要性,看到了当年设计的单人掩体、会议室、陷阱、水缸、翻板等众多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虽然开放参观的地道只是当年地道网中的小小一部分,但是不难想象革命先烈为了建设四通八达的地道网络所付出的宝贵心血和智慧,更加感受到了先烈们浓烈的爱国之情。

自动化系控制与决策研究所党支部在纪念馆合影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见微知著,从小的战斗遗址联想到伟大的中国近现代革命史,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