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6月4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自博171党支部、自博172党支部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与华东交通大学多所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五校四地联学共建学党史活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自动化学院党总支书记田锋、副书记鄢超波,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委员裴欣出席本次会议。五所高校六个党支部共150余名党员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参加学习活动。

田锋首先从“为什么要学党史”的问题出发,指出学习党史的过程是学习重温辩证唯物主义、科学方法论以及党组织的工作与方法,强调党史的发展同如何理解时代特征,解决时代命题密切相关。田锋结合自身以及身边教师科研、思政工作经验,希望青年学子牢记“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自动化学院党总支书记田锋线上讲话

随后,各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围绕党史教育专题分享了主题报告。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自博171、自博172党支部从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和抗战胜利三个关键历史节点讲起,介绍了清华早期党组织的发展历程。从五四运动中清华人的思想觉醒,到一二·九运动中清华人在党组织领导下的对外发声,再到抗战胜利后清华人坚定明确地解放思想、反对内战,自博171、自博172党支部带领大家回顾了清华大学百十年来自始至终与民族同命运共呼吸的前进征程,让党员同志们对清华党组织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对自己未来的奋斗目标也有了更加明晰地认识。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模式博士党支部、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硕9060党支部、华东交通大学电气学院电气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就国防工业建设历史、西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进行了专题报告。参会的党员们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研究生党支部党史主题报告

最后,张佐总结讲话。她带领青年党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同学们结合学科背景,永葆初心,肩负使命,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张佐强调,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历代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凭借伟大崇高的理想信念与昂扬向上的斗争精神,积极投身到国家事业中,希望同学们从前辈学长们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体悟进取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她指出,校际共建党史学习活动不仅可以促进青年党员深化对本校、本地区革命历史的理解,更可以启发青年党员结合前辈先烈们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围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中国国家的富强民主进行深入思考。她表示,青年党员们要把握时间,努力提高理论水平,锤炼业务能力,积极鼓励、带领身边的青年同志共同成长,努力成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人类幸福的贡献者和创造者!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总结讲话

本次五校四地联学共建学党史活动的开展,为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光辉历程、传承伟大精神,搭建了校际基层党组织的沟通桥梁纽带,深化了各支部关于党史校史的理论学习成果,探索了结合工学特色的党建工作思路,引导五校青年党员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在科技创新领域担负使命、勇开新局。

参会人员线下合影

五校四地联学共建学党史活动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