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6月25日,自动化系与启迪清洁能源集团碳中和与智能技术成果转化对接会在中央主楼召开。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副主任李清,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清洁能源董事长文辉,启迪清洁能源执行总裁、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旭光出席会议,自动化系各研究所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双方就清洁能源领域新技术、节能减排、自动化系先进技术研究方向及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耿华主持对接会。

张涛讲话

张涛介绍了自动化系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以及学科方向。他表示,自动化系已发展成为中国自动化领域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引领着中国自动化教育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持续创新。在“双碳”的发展目标下,自动化技术在智能控制系统、节能策略优化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更多的清华技术成果能够在启迪的平台上转化为产业,为各行业的清洁发展提供创新动力支持,为新能源产业及节能减排事业作出贡献。

文辉讲话

文辉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绿色低碳发展目标的新时期背景下,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坚持以“科技成果转化者,零碳社会建设者”为使命,聚焦打造“一脑一链四网”核心竞争力,加速零碳科技成果转化。启迪清洁能源与清华大学多个院系合作基础深厚,此次与自动化系的交流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双方能够在能源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工业智能控制技术方面探索进一步的发展和合作,将更多先进的清华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并加速发展,以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节能减排。

李清介绍了自动化系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表示,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实力雄厚,与自动化系科研成果转化工作需求十分契合,希望双方能够共促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自动化系叶昊、贾庆山、耿华、尚超、江奔奔分别了介绍了与碳中和相关的研究工作。

李旭光指出,研究院围绕清洁能源领域,深度挖掘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技术成果,已将多项技术转化为产业。此次交流,建立起了与自动化系沟通的桥梁,将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会议现场

碳中和与智能技术成果转化对接会的召开,为双方进一步探索了新时期节能减排、新能源与数字化、智能化相关技术应用与推广情况,为未来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