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6月24日,自动化系在四教4202举办了“科技强国”为主题的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古槿,自动化系退休教师、原系主任王桂增出席活动。自8第一党支部、自8第二党支部、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党支部、退休党员教师共计60余人参加了联学共建活动。会议由自8年级辅导员沙星瑜主持。

活动现场

自动化系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范静涛以“理学思维融合工科实践,原创仪器引领国际合作”为题作主题分享。他以清华显微登上世界大舞台的科研突破为例,用一片镜子、一颗螺丝钉、一次聚餐和一次宕机等小故事,为大家生动讲述了RUSH仪器以理学思维融合工科实践的总体设计思路,原创仪器引领国际合作的收效和成果,以及科研人员以科技报国的赤子情怀和坚定信念。在谈到对科研工作的感受时,范静涛强调科研就是要解决问题,科研目标的选择要以问题来驱动;理学思维和工科实践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只有前端充分的理论研究,才能更好的指导在工科实践;做科研要实干,而更重要的是要巧干,任何一个庞大复杂的问题,只要抓住主要矛盾、抓住根源问题就有可能实现突破。

范静涛作主题分享

自动化系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党支部青年委员吴嘉敏围绕“交叉领域践行原始创新,基础研究领跑科学前沿”作了分享。他回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实验室考察时指出,重大的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之间,大学具有这两方面的天然优势。吴嘉敏表示自己对此深有体会、特别认同。他谈到,交叉研究需要具备跨学科的知识背景,自动化系的本科课程体系很好的体现了“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理念,自动化人的思维方式具有典型的“理工交叉”的特点,这为他从事交叉研究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吴嘉敏作主题分享

随后,退休教师围绕“科技强国”主题热情发言。王桂增谈到,交叉探索、理工融合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50年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的位置,并列举了自动化系在生物信息、医工交叉等科研领域的其他成功案例。他提出,科研工作者既要在科研工作中不断激发创新思想,更重要的是要有勇于创新实践的开拓精神。李芳芸三十多年前曾担任国家“863”计划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简称CIMS)主题办公室主任,她谈到,清华牵头开展的CIMS主题研究就是在国内多单位、多学科交叉合作下取得了重大突破。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慕春棣激动地回忆起她作为自动化系“自动控制理论”课组教师应邀到航天城为刘洋、王亚平等航天员讲课的经历,鼓励年轻人要夯实控制理论基础,勇于面对新的领域和创新挑战。原副主任王雄结合他参加的对我校强基计划实施情况的调研,强调理工结合加强基础研究对于科技强国的重要性。原副主任金以慧老师提到,重视科研原创性研究对于解决“卡脖子”问题具有现实意义,勉励青年师生继续努力、坚持创新、做出贡献。

退休教师发言:从上到下、从左到右:金以慧、李芳芸、王桂增、慕春棣、王雄

自8第一党支部书记孟繁和自8第二党支部书记聂祎昕相继发言,表达了他们作为年轻的一代,要牢牢树立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将自我的抱负和国家命运相结合,抱持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孟繁(左一)、聂祎昕(右一)发言

在自由交流环节,大家讨论了如何把自动化学科“控制”的思想融合到交叉创新中,以及如何能够在团队协作、团队科研中充分运用系统性思维等问题。

刚进入清华大学青年教师领航工作站的索津莉老师也来自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她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表示年轻学人一定要秉承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甘愿奉献、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脚踏实地,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岗位,最终突破理论上、技术上、工艺上各种各样的瓶颈。

索津莉发言

张佐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系党委组织开展“师生同心向党,建设科技强国”的主题党日活动,用自动化系戴琼海院士团队为代表的科技创新的生动故事启发青年学子,希望他们能坚定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牢固树立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她谈到,自动化系的学科规划、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设置在交叉学科探索上具有天然优势,已经形成了有利于交叉研究的文化氛围和价值导向,为产生交叉创新成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希望更多的青年党员能够按照党和国家的新要求,勇担时代新使命,认真学习,积极工作,奋勇争先,作出表率,在科研交叉创新上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产生更有影响力的成果。

张佐总结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主题是聚焦科技强国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10周年校庆前夕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参加活动的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爱国意识,继承与发扬清华大学的良好学风,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牢牢把握交叉创新战略基点,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祖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