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6月30日,自动化系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学习会。学习会邀请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作“中国共产党对教育性质问题的百年探索”专题报告,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系主任张涛出席会议,教职员工70余人参加学习。系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会议。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石中英为大家深入讲解了一百年来,党在各个历史阶段对教育性质问题的持续探索,重点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新理念。他讲到,一百年来党高度重视教育的性质问题,结合中国社会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逐步形成了以“教育的人民性”作为党办教育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了建党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有关教育性质的主张,深化和发展了关于教育的政治性、人民性、民族性、世界性等重要论述,代表了新时代党对教育性质的新认识新主张。他强调,教育是人民获得发展、幸福和尊严的基本途径,接受优质公平的教育是人民的权利,我们的教育应该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石中英作报告

在互动提问环节,大家就“大学落实党的教育性质”、“教育公平”等问题踊跃提问,石中英逐一做详细解答,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张佐、卓晴提问

石中英以其深厚的学养、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和独到的见解,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对教育问题百年探索的历史线索、重要论述和典型事件,使到场的老师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自动化系党委将继续采用多种形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团结带领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指示为基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结合学科特点,落实“十四五”规划,提升立德树人、服务国家、学科建设、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