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610-12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与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前往井冈山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政领导班子、教职工党支部党员和群众,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委员40余人参加活动。610日晚上和612日上午,双方开展联学共建交流会,会议由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

共建交流会现场

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乐从历史沿革、学科方向、学生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平台、论文发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就学院党委架构、党委制度建设和责任落实等做了详细陈述。他表示,在纪念建党百年的契机下,能够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开展联学共建意义重大,受益匪浅。他希望双方能够在“共”字上多下工夫,多做文章,通过理论共学、组织共建、活动共办等方式,搭建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最终实现双方的党建互促、业务共进。

于乐讲话

古槿着重介绍了清华大学自动化学科的发展历史、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学科重点发展方向,以及清华大学讲席教授组制度、建设一系列国家级研究基地、完成国家级的研究等重要办学成果。他重点介绍了自动化系党委的职责、组成以及党建推动中心工作的做法。这些做法为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师资水平,确保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的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古槿讲话

刚荣获2020年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的自动化系控制与决策研究所党支部与大家分享了支部建设方面的经验。支部书记熊智华表示,控制与决策研究所在以方崇智先生为首的大师的大力建设下,形成了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以及“党政同心、凝聚人心、服务群众、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治学、育人精神,是年轻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控制与决策研究所党支部重视支部建设,支委分工协作,有序开展支部活动;引领年轻教师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努力做到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全覆盖,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系前列。

熊智华交流支部工作

张佐最后总结,电子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都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所需人才的重要使命。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对一流大学的培养和发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有信心去实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方阵的宏伟目标。张佐表示,双方都设有控制学科,虽各具特色,也有很多相同点。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仪表方向跟电子科大自动化系学院的仪器仪表学科的关系也十分密切,将来我们要找到更好的形式和途径,双方从理论、组织、活动和业务学术都能达到共建的目标。

张佐总结

在自由交流环节,双方与会人员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做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大家纷纷表示,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开展双方的现场交流,希望未来能够寻找更多的交叉融合、合作的机会,互促互进,共同提高,为我国的自动化学科做出更多开创性的贡献。会议的最后,双方党委书记互赠了象征友谊和各具文化特色的纪念品。

双方互赠纪念品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与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一方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自动化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另一方面双方党委相互借鉴党建工作经验,共同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与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联学共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