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7月24日,首届IEEE北京工程教育研究论坛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相结合形式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407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IEEE北京分会教育协会专委会承办,IEEE亚太区及其教育活动委员会协办,邀请到了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拉梅什(Ramesh)、加利塔斯大学副校长普里蒂·巴贾杰(Preeti Bajaj)、上海交通大学密歇根学院本科教育副院长郑刚、微帧科技(Visionular)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刘宇新博士作主旨报告。IEEE北京分会教育协会专委会主席张涛、IEEE亚太区执行委员董晶、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院长秦泗钊、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劼、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刘云浩、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工程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唐潇风出席论坛。论坛由IEEE北京分会教育协会专委会秘书长任艳频主持。

论坛现场

张涛致开幕辞,他代表IEEE北京分会教育协会专委会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和由衷地感谢。张涛表示,IEEE北京分会教育协会专委会今年第一次举办IEEE北京工程教育研究论坛,旨在搭建中国工程教育与国际工程教育界的桥梁,促进国际工程教育界地融合式发展。本次论坛邀请了多位重量级嘉宾,分享在工程教育领域所开展的研究以及在工程教育方面的实践经验和体会,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教育界同仁加入IEEE北京分会教育协会专委会,致力于国际工程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

张涛致开幕辞

拉梅什(Ramesh)以“后疫情时代的工程与未来”为题作主旨报告,结合疫情带来的冲击,阐释了IEEE未来将要扮演的重要角色,分析了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未来工程师需要具备的各方面素质。同时,他还分享了IEEE平台所拥有的丰富的资源,并介绍了加州州立大学的相关工程教育项目。

拉梅什作主旨报告

普里蒂·巴贾杰(Preeti Bajaj)报告的主题是”工程教育的挑战”,她讲述了工程教育从1.0到4.0的发展历程,提出在当前的教育4.0阶段,人工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翻转课堂等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

普里蒂·巴贾杰作主旨报告

郑刚报告的主题是“从交叉学科教育到高效的全球工程师”,他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优秀工程教育实践项目案例,详细介绍了由企业提供项目意向、不同学科学生交叉组队的交叉学科创新项目实践。

郑刚作主旨报告

刘宇新博士从工业界角度带来独到的分享。她报告的题目是“以商业敏锐性实现工程领域的创新优势”。作为工业界优秀的代表,她成功地把视频压缩方面的技术优势转化成产品优势,强调了企业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重要能力。

刘宇新作主旨报告

在圆桌论坛环节,秦泗钊、刘劼、刘云浩和唐潇风四位嘉宾共同探讨了目前国内高校工程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分析了国内外高校工程教育的情况对比,并对工程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做了详细的介绍。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秦泗钊、刘劼、刘云浩、唐潇风发言

在论坛的最后,IEEE亚太区执行委员董晶致辞。她对嘉宾们在工程教育领域富有成效的讨论和对未来前景的描绘表示感谢。她希望大家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工程教育的未来发展。

IEEE亚太区执行委员董晶致辞

首届IEEE北京工程教育研究论坛顺利落下帷幕。IEEE北京分会教育协会专委会成立于2020年2月,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牵头国内的多家单位共同申办,目标是加强不同学科教育者之间的交叉合作,促进中国教育的国际交流和合作。

线下会议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