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9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自动化类2021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楼后厅举行,来自自动化系与经管学院的150余名新生参加了典礼。自动化类首席教授、自动化系主任张涛,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等院系领导,以及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出席典礼,典礼由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耿华主持。

典礼现场

国歌唱毕,张涛代表大类代管院系——自动化系与经管学院,对1字班本科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大类的学科构成、师资队伍、培养目标等基本情况。张涛表示,2021年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选择了清华,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与挑战。他希望同学们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勇于面对自立的挑战、课程的挑战和全面发展的挑战,成就完美的大学生活。他激励同学们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树立远大理想,不懈奋斗、砥砺前行,成为一名堪当大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中国青年。

张涛致辞

自14班班主任、脑与认知研究所青年教师乔晖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和新生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园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几点体会,生动诠释了自动化的学科内涵,并就适应学科发展和时代趋势的话题同新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鼓励同学们培养家国情怀、抓住时代机遇、坚持自我探寻。最后,他祝福同学们在新的起点扬帆起航,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乔晖发言

自动化系学生会主席、自82班本科生聂祎昕代表两个院系学生会与在校生致欢迎辞。他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理解,阐述了奋斗与尝试的意义,并以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努力拼搏、勇敢探索,表达了对1字班同学的真切祝福与期待。

聂祎昕发言

自15班学生戚琬笛作为新生代表上台发言。她从新生的视角表达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对时代责任的理解,并结合自身体育特长的分享了自己对“无体育,不清华”精神的认识。她的发言充分体现了新生们渴望努力学习、在清华园中挥洒青春的坚定信念,展现出1字班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戚琬笛发言

为更好地传承清华大学优秀的体育传统,鼓励新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张涛和赵冬青向各新生班级代表发放了体育用品。在座全体人员起立齐唱校歌后,主持人宣布典礼结束。


向新生班级代表发放体育用品

最后,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以《求是、思源、深耕——和大一学生谈人生新目标》为题为同学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张佐从历代自动化人奋斗和爱国的故事说起,激励同学们成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清华人。她说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希望同学们在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早日向党组织靠拢。最后,她还介绍了清华党组织的历史、优良传统以及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组织上入党在一时,思想上入党一辈子”。

张佐讲党课

自动化类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无法到校的学生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开学典礼。

耿华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