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9月10日下午,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之际,自动化系在FIT楼多功能厅召开全系教职工大会,回顾2020-2021学年度主要工作,表彰系优秀教职员工,同上“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党课,全面启动2021-2022新学年。系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各研究所、实验中心和机关教职员工共120余位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古槿主持。

大会现场

系主任张涛作学年度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上个学年全系党政主要工作进展。他强调,过去一年,自动化系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实施了包括课程思政推进、研究生全过程培养环节落实、本研课组建设、教师个人教学规划制定、学生成长成才调研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推进了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以“四个面向”为指引,强化对原创引领和服务国家需要的科研创新工作的支持,组织重点研发项目绩效评价,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联合研发机构建设,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应对疫情对国际合作交流带来的挑战,组建自动化系国际咨询委员会,开辟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的新渠道;通过加强每学期全系党政工作的务虚研讨、计划安排、组织实施、推进协调和有效宣传,系党委和各个党支部的政治作用发挥得更加到位;在上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系党委引导各个党支部结合育人工作和同行合作交流的机会,先后完成“遵义精神”“西迁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等实践教育,有效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他表示,经过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自动化系在过去一学年取得了突出业绩,获得了校内外多项重要奖励。他代表系党政领导班子向老师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涛还向与会教师介绍了下半年主要工作,勉励大家赓续育人好传统,拼搏奉献新时代。

张涛作年度工作汇报

在过去的一年里,自动化系教职员工坚守初心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扎实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工作勤勉、勇于创新、成绩显著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树立典型,表扬先进,自动化系对2020年度表现优异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古槿宣读了获奖名单。在热烈的掌声中,在教学、科研、党建、服务等方面获得表彰的几十位教职工代表先后上台领奖,现场气氛十分庄重热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颁奖合影

在过去一年里获得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成功升聘长聘教授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的贾庆山作为受表彰教师代表首先上台发言。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对教师提出的“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三点殷切期望;接下来,围绕这三个方面,他与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如何在教书育人、科研工作中逐步成长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强调,作为一名工作在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应践行“三全”育人理念,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教育可以随时随处发生,因此要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要努力成为学生的榜样。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做世界一流的研究,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服务人民、报效祖国。最后,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将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贾庆山发言

荣获学校优秀班主任表彰的赵虹副教授从2017年-2021年担任自73班班主任,她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这方面的体会。她强调,陪伴学生成长、鼓励学生挑战自我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方面。结合班主任工作经历,赵虹得出“以真心换真心”的工作感悟,她谈到,能力学习、品格培养、友谊收获和自我认识对于本科生成长有重要意义。大学阶段是学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独立,也是他们走向社会、学会与他人相处、适应社会的第一步。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清华的班主任不应该仅仅满足于教授学生一些知识,更重要的是应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帮助他们积蓄走上社会后能够发挥所长、贡献力量的能力,促进他们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赵虹发言

在教职工大会的最后,系党委书记张佐主讲《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党课,并从“明目标,聚人心:提高政治能力,推动基层建设”“立德行,育人才:加强师德师风,完善育人机制”和“筑底线,树新风:强化制度规范,做好文化建设”三方面介绍了系党委2021年秋季学期的重点任务。

张佐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