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9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蒙民伟多功能厅举行,全体新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副主任陈峰、党委副书记古槿,主任助理、系研工组组长鲁继文,教学委员会主席赵千川、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毅、工业智能与系统研究所所长宋士吉等教师代表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耿华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国歌唱毕,耿华对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代表自动化系全体师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耿华主持典礼

系研究生会主席张正阳代表自动化系全体在读研究生致欢迎辞。张正阳向新同学介绍了在清华园里学习科研生活的基本情况,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在校期间应“交流共享、体育锻炼、丰富审美”的思考与感悟。2021级博士生刘雨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刘雨芊表示自己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当前所处时代之大变局,作为一名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应当不断提升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承担起时代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

系研究生会主席张正阳、新生代表刘雨芊发言

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吴嘉敏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他引用王国维先生提到的三重境界,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为同学们解读了“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深刻含义,剖析博士生涯的同时勉励同学们找到人生志趣,实现成长蜕变。

吴嘉敏发言

张涛首先介绍了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蓝图,回顾了自动化系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及学术荣誉。张涛提到,自动化系自建系一直坚持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和科技战略前沿开展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包括最初的计算机集成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到后来的生物信息学学科方向的设立、以及现在的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的建立,都充分体现了自动化系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发展的特点。他强调,当前,自动化学科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智能系统、交叉前沿成为学科发展的新趋势,自动化系的科学研究应始将终紧跟时代步伐,坚持“四个面向”。张涛希望同学们能结合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求,遵守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培养研究探索精神和交叉创新能力,建立与导师和同学的融洽关系,充分利用清华与自动化系平台的优质资源,在追逐人生理想的过程中承担国家、社会和时代所赋予的责任。

张涛讲话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开学典礼落下帷幕。随后,张佐以“在人生新阶段、历史新起点上,立志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努力”为主题,分析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的成果与精神,从国家发展的历史时刻与国际形势大变局下新的历史方位角度出发,结合清华和自动化系传统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张佐为研究生新生讲党课

张佐以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为切入点,结合百年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同学们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清华的历史使命。同时,张佐以自动化人在各行各业所取得的成绩鼓励同学们在研究道路与未来择业中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国家需求,“立大志、入主流、上舞台、干大事”,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努力成为中流砥柱、民族的脊梁,“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最后,张佐希望同学们继承“自觉、自律、自强”的系风,秉承“战斗、奉献、自省”的精神,以“紫冬精神”为引领,认真规划,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科技创造美好新生活。

2021级研究生新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