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10月12日下午,自动化系党委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张佐主持,学校纪委办副主任、监察室副主任黄学永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自动化系陆续召开系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支部书记会、干部教师会议等,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和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围绕《清华大学党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工作台账和通知精神,并再次审视上次中央巡视、学校党委首轮巡察整改台账,领导干部和党委委员按要求相互进行谈心谈话、征求意见,逐条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张佐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

张佐首先代表班子通报了自动化系党委落实巡视整改对照检查情况。她谈到,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党委巡视整改方案和清单以及上次中央巡视、学校党委巡察整改未完成事项查找不足和问题,自动化系党委共查找出17项问题和不足,并从班子理论水平、危机感洞察力、破局开局能力和工作作风四个方面深入查找原因。系党委和领导班子将从以下方面抓紧抓实巡视集中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考察清华大学等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要求,进一步增进对“旗帜”“标杆”的内涵把握,深刻理解和把握做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二是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持续提高统筹谋划能力。以“十四五”规划制定以及2030、2050“新三步走”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为引领,进一步明确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同时彰显鲜明的中国特色的阶段安排和预期的标志性成果。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保障整改工作按要求落实;强化系党委指导和督查,帮助各支部全面推进落实整改工作。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过整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贺信回信寄语精神,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机制、载体,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张涛、古槿、耿华、贾庆山、卓晴、李清、鲁继文、范文慧、陈峰发言

随后,自动化系党委委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的共性问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整改责任,提出整改措施,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同时,其他党委委员真诚地指出了其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

黄学永点评发言

最后,黄学永作点评发言。他指出,自动化系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会议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第七轮中央巡视情况汇报时和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了对“旗帜”“标杆”实质内涵的领悟,做到了“两个维护”,较好地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检查真查问题、查真问题;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提出整改措施。体现出党委和领导班子政治站位高,学习领会深刻,剖析深入透彻,整改举措针对性强,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最后,他按照校党委要求,传达了中央巡视办公室负责同志在做好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专题培训班上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