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10月4日,自动化系“周一学习沙龙”在中央主楼511会议室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作题为“后疫情时代的科技创新——兼谈战略科学家的特点”的专题报告。自动化系党政联席会成员、各研究所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教职员工50余人参会学习,系党委书记张佐主持学习会。

谢维和作专题报告

针对后疫情时代的特殊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科技发展提出的要求以及培养战略科学家的重要意义两个方面,谢维和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结合最近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术界的经典论述,为大家带来一场思想和价值观上的饕餮盛宴。

张佐主持学习会

谢维和讲到,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冠疫情是自然界对人类的一次“警告”或“惩罚”,提醒人类重新建立起一种人与大自然的友好关系。这是后疫情时代科技创新面对的新问题。他认为,后疫情时代最重要的科技创新是建立一种新的科技价值观,由此进一步调整与改善科技在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地位与功能,帮助人类建立起与大自然的某种更加合理和谐的关系。科技不应成为人统治或剥削自然的工具,而应该成为协调人与自然的中介,真正增进人类福祉。

就如何实现科技价值观的创新这个问题,谢维和强调,其重点应放在关注科技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合作与渗透上,放在大力培养战略科学家上。他谈到,只有战略科学家才能在“五光十色”、错综复杂的市场中发现和抓住具有高度关联性的根本问题,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敏锐洞察科学与行业发展趋势与变化周期,并以科学的人生观为基础,坚持不懈进行科技创新,从而引领科学的进步与发展。讲座中,谢维和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述:“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坚持实践标准,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发现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他向自动化系领导和在场教师提出,身为清华大学的工科院系,必须高度重视、抓紧培养战略科学家。

学习会现场

谢维和还强调,科学研究成果要能经得住历史的考验,必须让科学研究回归人的本性。清华大学师生要带头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在科研创新中坚持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谢维和最后提到,自动化系拥有深厚历史积淀、雄厚学科实力和优秀师资队伍,他寄语老师们,要积极提升抽象思维能力,争取在学科与行业领域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在中国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交流提问现场(从左至右:工业智能与系统研究所游科友、周彤,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吴嘉敏)

在场的教职员工为博古通今的精彩报告和关于科技创新的独特论述深深吸引,大家深受启发,争相提问、发言,谢维和一一作答,阐释自己的观点,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为持续加强和改进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清华大学成立110周年等重要主题,自动化系党委本学期继续面向全系教师组织“周一学习沙龙”系列活动,提前规划和邀请校内专家学者、机关部门负责人来系就理论、时事、政策和业务开展指导和交流,帮助全体教职工努力做到理论、业务水平双提升,促进全系中心工作继续进步。本次活动是该系列活动本学期首场特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