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10月12日下午,自动化系党委理论中心组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四“掌握理论成果,领会宝贵经验”的学习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冯娟、詹萌巡听学习会。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党委副书记古槿、耿华,系党办主任黄海燕分别作重点发言,系主任张涛、党委委员和其他党政联席会成员参加学习,古槿主持会议。

专题学习会现场

古槿详细介绍了自动化系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他首先重点介绍了在“高校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接力自动化系50周年发展新征程”活动方案中,自动化系党委指导教职工党支部有序完成“遵义精神”“西迁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等“沉浸式”现场教学课堂体验情况,同时完成与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联学共建,切实做到理论学习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然后,他详细介绍了教职工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师生联合主题党日,联学共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一系列活动。最后,他对后期系党委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全覆盖安排做了详细汇报。会上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学习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报道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闻视频。

张佐作重点发言

张佐以“党管人才:历史演进、新要求、行动举措”为题作重点发言。她通过大量的史实和人物事迹,分别讲解了对“干部”和“人才”涵义的认识,梳理了从“革命年代”、“建设年代”到“改革开放年代”三个时期,党管干部原则发展到党管人才原则的历史演变。对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她认为,“对准发展新要求,建立人才新标杆”、“改进组织发展,扩大师生入党规模”、“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是自动化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三项关键任务。

古槿作重点发言

古槿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含义。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考察的学习,他深刻谈了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入理解。最后,他谈到,邱勇校长在考察信息学院三个院系时,提出了把准方向、领先起跑,为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明确要求。作为双肩挑的青年教师,他勉励自己和大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深入学习党史,增强理想信念,坚持开放合作,提升战略思维,提前做好布局。

耿华作重点发言

耿华恳谈自己多次参与党史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中的深刻体会。结合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和就业引导工作,他谈到,要继续打造实践平台、拓展实践规模,进一步深入细致、突出重点地做好学生职业规划和个人发展的引导。发言中,他谈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系学生组、研工组针对学生成长成才需求,面向本科生“如何破除内卷”、研究生“如何进行科研和职业规划”和系友“成才观和个人发展规划”,已经开展了深入调研,提出了若干举措,表示将在后续工作中扎实推进,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黄海燕作重点发言

黄海燕围绕“以文化人,为党育人”为主题作重点发言。她汇报了对“文化”涵义的学习体会,认为文化是育人的灵魂,需要从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从文化建设中涵育德行。“大师精神”“优良教风”“交叉创新”“紫冬文化”是自动化系特有的文化传统,要深入挖掘院系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充分发挥文化课堂教育阵地的重要作用,做有灵魂的高等教育。她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系党委的领导下,继续高举文化建设旗帜,营造尊师重教、自由探索、学科交叉、爱国奉献、风清气正的自动化系文化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冯娟总结

冯娟充分肯定了自动化系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准备充分、主题明确,4位重点发言站位较高、体会深刻,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希望今后继续坚持做好中心组学习工作,不断加强“自己学、自己讲”的效果,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推动工作能力。她谈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动化系党委以上率下、扎实推进、指导有效,党支部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落实到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中,希望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办实事、开新局上见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