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11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询委员会”)2021年会议在中央主楼举行。这是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年度会议。此次会议以“自动化的创新发展方向”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衍达教授和21位咨询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等系领导班子成员,自动化系学术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教学委员会主席和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贾庆山主持。

曾嵘线上讲话

曾嵘真诚感谢各位咨询委员关心、支持自动化系发展,并对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自2020年11月成立以来,对清华大学自动化学科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指导和支持,在人才选聘的国际评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自动化系认真吸收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推进落实,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交叉创新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曾嵘提到,习近平总书记110周年校庆前夕回清华大学考察时,现场听取了自动化系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汇报,参观了包括自动化系智能无人车在内的多项重要科研成果,肯定了师生们的努力,鼓励大家坚持“四个面向”,致力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希望自动化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完善交叉创新体系、提升国际合作高度,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自动化学科贡献力量。

张涛线上发言

张涛详细介绍了自动化系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情况及一年来队伍建设、创新科研及亮点成果。他谈到,去年是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自动化系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打破思维定势、实现交叉创新,以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主干,适时提出了智能无人系统、工业智能、智能健康与生物信息、脑智能与机器智能四个重点发展方向。经过一年多努力,在脑与认知科学领域获得重大基础理论突破;在细胞图谱的统计信息框架、中医药网络药理学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成功研发了深海可控式可视采样器,并牵头承担了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业智能重大项目。

参会嘉宾发言

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瑛教授、徐宗本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志明教授、柴天佑教授、桂卫华教授、陈杰教授、唐立新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何毓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永雄(Wing H Wong)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拉贾(Kaushik Rajashekara)教授,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秦泗钊教授,欧洲科学院芮勇院士,清华大学讲席教授陆宝森,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信号处理学会候任主席、美国马里兰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旻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郭宗杰(C.-C. Jay Kuo)教授在会议上发言。各位咨询委员对自动化学科方向、学科体系建立、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分别从继续强化跨学科交叉研究、挑战基础理论问题、发展新的理论方法、建设重要实验室、领导构建新的自动化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与工业界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增进国际学术和人才培养交流、增强女教师影响力等不同角度,对自动化系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李衍达发言

李衍达院士作总结发言,他特别感谢各位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并对各位咨询委员提出的意见作出总结:一是希望在解决国家关键领域、国民经济的重大关键问题上有进一步的发挥和突破;二是希望自动化系在自动化新的学科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做出探索性的突破;三是希望以自动化方法改造现有实验方法,进一步加强一流实验室建设。

李梢、郑小平、赵千川、张学工、谢震、吴嘉敏(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会上,自动化系李梢教授、郑小平教授、赵千川教授、张学工教授、谢震副教授、吴嘉敏助理教授分别围绕自己的研究领域作了学术报告。

线上、线下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咨询委员会既是自动化系探索和推进学科发展的国际化平台,也是对外展示自动化系科研最新成果的重要窗口。本次大会深度聚焦自动化学科热点、前沿问题,汇聚自动化系一批优秀科研成果,重点研讨了自动化学科发展方向和学术发展动态,对推动清华自动化系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