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10月21日上午,自动化系就业动员大会在FIT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耿华,航天五院五零二所系统创新中心副主任、自动化系2004级本科系友张聪,小米人工智能部人工智能语音实验室技术总监、自动化系1996级本科系友王育军出席活动。自动化系学生事务工作助理谷涛主持活动。

首先,张超讲话。他指出,自动化系作为信息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就业率等数据维持高位,就业领域以信息技术行业为主较为合理。他对自动化系毕业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避免扎堆,避免就业去向高度同质化,要相信个人判断、不过度被身边人的选择所影响;二是开拓视野,思维不要被前人去向所局限,清华人应敢于开拓少有人甚至没有人走的新赛道;三是应追寻工作的内在价值,以人生为尺度衡量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满足感尤为重要,在热爱的领域和方向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张超讲话

随后,张聪对自身的职业生涯经历和职业选择思考进行了分享。他表明,“上大舞台作大贡献”的初衷、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控制专业知识与岗位需求的高度吻合是他选择这个行业的三个重要原因。在谈及自己所做的具体业务和几个重大节点下的个人感悟时,航天飞船上天并正常运行后的巨大成就感让同学们感受颇深。最后,他建议同学们要在工作中保持高效,重视规划,并保持一个好的作息规律,劳逸结合。

张聪讲解在航天五院的职业生涯发展

王育军就自己在小米的工作经历进行了分享。他的分享主要围绕小米语音技术领域的基本技术、重点应用和特色亮点展开。同时,他也结合自己在学术、国际比赛的个人经历,在现场不断展示语音应用场景环节,表达了他对语音技术前景的信心与热情。

王育军讲解在小米科技的职业生涯发展

最后,耿华给2022届自动化系毕业生同学们寄语。他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对同学们就业选择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积极主动、充分调研,与家人朋友保持密切沟通,避免患得患失,学会用系统工程的思维去解决就业问题;二是保持理智、不忘初心,眼光应更为长远,鼓励以个人价值实现为导向,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做到“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三是对待就业应严肃认真、遵守契约精神,避免毁约、更不应有“跳板”思维,应在慎重考虑后选择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并坚持下去。

耿华寄语

自动化系就业助理胡泓围绕近五年自动化系就业数据进行了可视化分析,针对毕业生的就业流程和三方签订要求等事项进行了重点讲解。

与会人员齐唱校歌

本次自动化系就业动员大会旨在帮助毕业生同学从不同领域优秀系友分享的职业生涯中,汲取经验和力量;了解近年的就业形势、熟悉最新的就业政策及就业相关手续办理;努力继承“紫冬精神”,坚定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决心,树立科学正确的择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