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院士担任北京冬奥会大运河森林公园站火炬传递的第94棒,顺利完成奥运火炬传递。这让他回忆起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实验室时的指示,“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中国是能培养出大师来的”。戴琼海院士表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理学思维融合工科实践,坚持在交叉领域进行原始创新,为中国成为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AI赋能,“古今通衢”。北京冬奥会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必将使智慧冬奥成为我们国家的金名片。戴琼海院士长期致力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成像的理论和关键技术创新,实验室研制的亿像素阵列像感器光场相机已在北京冬奥会部署使用,可实现对现场闭环区域内进行“大视野、多对象、复杂交互”的有效监控,该项技术已经获得2020年“科技冬奥智慧北京”十佳产品方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