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教师团队入选。

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合影

清华大学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教师团队主要依托自动化系建设,团队负责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多年来,团队秉承“理学思维融合工科实践,交叉领域践行原始创新”的理念,树立“基础研究领跑科学前沿,科技报国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研制了“两芯一器”,在人工智能、脑与认知和光学计算与成像等交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团队累计培养博士后24人、博士44人、硕士88人,累计为国内高校输送逾30名教师。团队发表在包括《细胞》、《自然》系列子刊等中的论文50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500余项,对外转化百余项,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以及一系列省部级奖励。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启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于2018年公布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教师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为核研院院长张作义教授。

2021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肯定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工作成绩,提出殷切期望。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启动并认定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团队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