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3月8日下午,自动化系1995级校友、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刘敏华,带队来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就学科专业共建工作开展交流活动。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与其余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志刚、院长于重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负责人刘翠玲,科研院自然科学处副处长赵峙尧,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孙晓荣、自动化系主任许继平出席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

刘敏华讲话

刘敏华首先感谢母校、母系对他个人成长的辛勤培养和教育,以及母系对北京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他提出北京工商大学期望通过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开展学科共建,着力提升三个重点方面,一是推进系统科学一流博士点的建设;二是推进信息科学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希望通过联合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就业。刘敏华表示,北京工商大学是市属高校,工商融合特点鲜明,希望发挥好学校、学院的特定优势,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达成长期合作、共同进步,在提升自身办学水平的同时,回报母校。

张涛讲话

张涛详尽介绍了清华自动化系在学科方向、研究机构、师资队伍、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办学经验。张涛指出,学科共建是促进双方提升的有效方法,在过去的工作中,自动化系帮助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相关院系获得了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共建成效。他建议北京工商大学提前布局,积极参与教育部教指委、中国自动化学会教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增加教师和学生参与交流的机会,扩大影响,利用自身特色优势,争取更多的资源支持,促成科研合作,共同打造平台,将共建活动真正落实、得以深化。

刘翠玲汇报了北京工商大学控制学科、自动化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在交流环节,与会老师逐一发言,就未来开展共建的具体事项做了深入、细致的探讨。陈峰提出向校外开放课程,结合需求开展线上、线下课程建设;李清探讨了开展食品生产、流通方面“服务科学”联合论坛的想法和对策;何潇分享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与北京工业大学开展学科共建的经验与启示,建议北京工商大学发扬好轻工业的背景优势,充分调动师生参与共建的积极性;古槿提出灵活开展“课程思政”、“导学思政”、“心理健康”等全面育人的工作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耿华提出邀请北京工商大学的学生参与清华自动化系“博士生论坛”等品牌活动,加强学生同辈之间的交流,扩大眼界。

张佐讲话

最后,张佐回顾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与北京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间深厚的历史渊源,强调两院的共建合作具有先天的优势和条件。张佐谈到,清华大学寻求内涵式发展,需要积极参与、共谋合作的队友,北京工商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需求与自动化系的基础条件非常匹配。她强调,自动化系将深入理解学校要求、找准目标,提高服务意识,发挥好“旗帜”、“标杆”作用,与北京工商大学寻求更多的合作空间,形成合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助推双方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