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3月30日,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携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一行9人到访自动化系,双方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开展了深入交流。自动化系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10余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自动化系副主任李清主持。

张涛介绍自动化系情况

自动化系主任张涛从自动化系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方向、研究机构、科研成果、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方面展开介绍。随后,张涛详细介绍了自动化系重点研究方向在各个关键技术领域的聚焦点。在双方开展合作方面,张涛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提出共同推进亦庄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的想法,以及在芯片制造、智能无人系统、类脑等方面的合作意向。张涛指出,希望两个院系未来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寻求搭建更多合作平台,最终形成合力,真正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和科研难题。

吴华强介绍集成电路学院情况

吴华强介绍了集成电路学院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学院加强党政协同,开展研讨调研,聚焦“卡脖子”问题清单,确定研究攻关方向的各种举措。吴华强关注共同培养产业紧缺人才,提出联合多个院系,开展“1+N”的人才培养、有组织科研,倡导多院系联合开展交叉学科的科学研究,各施所长,各有侧重,进行深入讨论,形成清华方案。

自动化系分管教学的副主任陈峰着重分享了清华大学大数据(贵州)全日制工程硕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建设经验。教师代表刘民、赵明国、王焕钢、熊智华分别介绍了与集成电路领域相关的研究工作。集成电路学院的与会老师,逐一就自己分管的工作发言,提出诸多双方合作建议。

交流会现场

通过交流,自动化系与集成电路学院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在人才培养、科学攻关等关键问题上达成了共建意向,激发出合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