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4月27日,自动化系青年教师教学交流会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举行。交流会邀请了获得“清华大学标杆课”的课程负责人自动化系教师卓晴、叶朝辉分别作主题报告。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副主任陈峰,系教学委员会主席赵千川出席会议。自动化系2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交流会,会议由陈峰主持。

张涛讲话

张涛强调教学工作的重要性,他介绍了在最近召开的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暨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上,重点研讨的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和任务。张涛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教学工作的交流研讨,不断学习,善于反思,总结提升,尽快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

卓晴分享经验

卓晴以“信号与系统分析课程建设”为题,分享经验感受。他从教学内容输出、学生接受效率和教育影响时间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课程建设的思路和做法。具体而言,在教学内容输出方面,卓晴强调课程内容的梳理、发展,课程背景与其他课程的关系,同时关注学生接受效率的提高,为增强学生们的视听感受、在课堂上实现大规模的反馈,卓晴亲自开发了“TEASOFT教学软件”,不仅丰富了知识传递途径,还能实时检查、实时提问回答,统计每个同学参与课程活动的数量和效果,让互动更加及时快捷,完全打破了课堂教学的局限。卓晴重视“课堂的延伸”,通过亲自运营微信公众号、精心录制每一堂MOOC课程、组织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活动,身体力行,践行“行胜于言”的教育理念。

叶朝辉分享经验

叶朝辉总结了自己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的成长经历和心得体会。针对处于不同阶段的教师,她提出教学的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熟练掌握教学内容,并理解透彻,把课程内容讲清楚,这个层次适合于新教师;第二个层次是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将科研成果引入到教学中,使学生理解所学内容在自动化领域的应用,及时引入新的技术,增强学生的兴趣和收获;第三个层次是根据课程的特点来培养学生的能力和训练学生的思维。叶朝辉还重视仿真和实验教学,与实验教师一起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青年教师现场交流互动(从左到右:裴欣、黄高、李翔)

在场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交流互动,围绕教学内容展示、课堂师生互动、课后作业设计等问题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两位标杆课教师一一回应,恳谈经验、毫无保留,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陈峰总结

陈峰最后总结,自动化系后续会开展一系列不同主题的有针对性的教学交流活动,希望能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提升教学能力。他提到,系里结合学校的第26次教育讨论工作会精神,为每位教师制定了“七个一”教学活动,希望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七个一”,切实促进教学能力提升,提升教书育人水平。

交流会现场

自动化系青年教师教学交流会是自动化系教书育人综合能力提升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自动化系党委将通过系列教学交流会、教学基本功比赛,课程思政、导学思政建设等全方位推动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综合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