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6月16日下午,自动化系导航与控制研究所党支部与自博171、自博172党支部联合举办了“把科技报国的答卷写在祖国大地上”主题党日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出席活动。自动化系140余名师生党员相聚云端,共话校园成长和择业心得。会议由自博172党支部书记王震毅主持。

郑力讲话

郑力勉励同学们要坚定自信,勇攀高峰。他谈到,同学们在清华经过了几年艰苦磨砺,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岁月,现在已经成为自动控制领域的行家,在不久的将来,同学们要把能力发挥出来,转换成社会价值,为国家作大贡献,作出非凡的成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几十年,中国能不能建成现代化强国,关键就靠你们这一代年轻人。自动化是非常具有挑战性、前景广阔的学科,希望毕业的同学牢记母校教诲,砥砺前行,不断成长进步。

张涛讲话

张涛指出,理想和信念是胜利的法宝。毕业生正处于人生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既是对过去的总结,同时也是新的起点。如何在未来的工作中持续努力奋斗是目前面临的新课题。人生的路很长,同学们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事业成功的关键。要坚持为国家、为社会、为身边的人作贡献。张涛代表自动化系祝福2022届毕业生在新的岗位取得新的成绩。

梁斌(左)、陈章(右)发言

自动化系导航与控制研究所所长梁斌从自身在航天航空领域多年教学和科研工作经历出发,希望同学们面临新阶段人生规划能做到制定明确目标、坚持所选道路、力争精益求精。梁斌谈到,“青年同学不要常立志,要立长志;扎根下去,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自动化系导航与控制研究所青年教师、党支部宣传委员陈章结合国内国际形势,给同学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结合兴趣,选好舞台;二是目标远大,稳打稳扎;三是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四是锻炼身体,健康工作。

李广普主题宣讲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精品课讲师、自动化系博士生李广普作了“科技创新的强国之路”的主题宣讲。他号召同学们,作为清华人,要勇于肩负时代重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科技强国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四位自动化系应届博士毕业生代表分享了校园成长经历和择业心得体会。周昊选择投身航天事业,他鼓励同学们将科研报国书写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清华力量。张皖哲、乔畅、龙腾结合个人经历,分别就清华人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科技报国之路、思政育人工作者的奉献与情怀等主题进行分享,努力帮助低年级同学树立正确就业观和择业观。

活动合影

在“七一”前夕,自动化系党委通过组织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牢记谆谆教诲,担当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志向转化为实际行动,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努力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