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6月24日下午,自动化系2022年毕业典礼在主楼前广场顺利举行。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出席典礼,教师代表与180余名毕业生线下参加活动。典礼由毕业生自81班李佳芸、自84班纪浩天主持。

庄严的国歌声拉开了毕业典礼的序幕。系党委副书记耿华介绍毕业生情况。2022年6月自动化系共有165名本科生、105名硕士研究生和73名博士研究生圆满完成了学业,即将开启崭新征程。张佐宣读自动化系优秀毕业生表彰名单。2022年共有58名同学获得“自动化系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其中本科生32名,研究生26名;5名同学获得2022年清华大学大数据全日制工程硕士项目企业实践优秀奖。张佐向获奖同学们表示衷心地祝贺,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清华校训,发扬自动化精神,自信、自立、自强,厚德、为民、报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精彩人生。

耿华介绍毕业生情况

张佐宣读表彰名单

随后,张涛、张佐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张涛、张佐与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徐冰发言

系友代表、8字班系友导师、1998级徐冰发言。他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他谈到,自动化是一门应用领域十分广泛的综合学科,自动化教会如何运用所获取的信息搭建一个完整的、有逻辑的体系、系统,如何有效控制各个环节,以及对于未知的新事物如何去学习,这套完整的方法论对于未来学习、科研、工作和生活最为实用,希望同学们未来运用自动化倡导的“系统”理念指导工作和生活实践,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其次,他谈到了作为系友导师的体会。在系友导师计划中,面对同学们提出的无人机、自动驾驶、机器学习的实践需求,他深刻地感受到了同学们对科技兴国的担当、决心和底蕴。最后,他强调健康体魄的重要性。自动化系历来重视体育教育,希望同学们继续强身健体,未来大展宏图,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薛传奕(左)、乔畅(右)发言

本科毕业生代表、自82班薛传奕发言。他谈到,自动化系“软硬兼施、强弱并举”的学习理念深入本科知识方方面面,自动化系在体育、社工、科创等方面的精彩活动极大地充实了本科生活,“马杯精神,代代相传,自动化系,永远力争”成为自动化系学子们的独有的名片。他表示,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深耕奉献,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研究生毕业生代表、自博171班乔畅表示,要秉持好奇与探索之心、坚韧与拼搏之心、求真与报国之心,扛起科技兴国的责任与担当,在广阔大地上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的华彩篇章。

贾庆山发言

教师代表、系统工程研究所贾庆山介绍了当前中国社会国民经济的大好形势,生逢盛世,希望同学们在新的人生道路上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他为即将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将科研选题紧扣国民经济主战场,将个人发展汇入祖国发展大蓝图,更好地实现清华人的人生价值;二是要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直面国家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三是要尊师重教,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毕业生代表向班主任、导师、辅导员代表献花并合影留念

为表达对老师们的尊敬与感激,毕业生代表向班主任、导师、辅导员代表献花致敬,传递心中无限的感恩之情。

张涛致毕业寄语

最后,张涛以“战斗、奉献、自省”为主题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毕业寄语。他首先肯定了自动化系全体师生在过去的一年中,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活动,成功卫冕马约翰杯的“大马杯”冠军,在疫情大考中无私奉献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人的勇毅与担当。张涛回顾到,自1970年建系以来,自动化系为党和国家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各行各业奋勇争先、勇立潮头。系友们取得的杰出成就,证明了自动化系的毕业生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张涛谈到,自动化在人类文明进步和现代化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今天,自动化迎来了无人系统与智能科技相结合的新机遇,人们都期待智能机器人能走入我们的生活,智能制造能提高生产的效率,智慧医疗能改善我们的健康。自动化系师生、系友主持或参与研发项目已在多个国家战略核心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最后,张涛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嘱托,在未来的工作中努力践行“战斗、奉献、自省”的自动化精神,不断开拓、勇于担当,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毕业典礼在师生合唱校歌中落下帷幕,自动化系40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加了活动。

毕业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