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7月25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自动化学院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开展社会实践共建及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自动化学科共建发展”为主题,由清华大学和新疆大学自动化学院组成联合实践队,前往新疆伊犁地区进行社会实践,并开展三校两地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林、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主任李晓理等7位老师出席主题党日活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自博191党支部自硕21党支部北京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2021级学硕党支部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代表等100余名同学参与活动。

   

线上主题党日

张林介绍了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基本情况,结合本次共建活动的计划安排,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同学们通过实践活动增加对基层一线的了解,总结实际生产生活中的重点问题;其次,加强与同行老师和同学交流讨论,形成良好的互助氛围;最后,希望所有参与同学能在活动中有所收获,并能对之后的学习科研提供指导与帮助。

张佐介绍了清华大学与两校的学科共建与对口支援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对三校更深层次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的殷切期待。张佐老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典和清华110周年校庆前夕回校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勉励同学们要担负起对国家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同学们在新疆基层走访期间,增加对新疆的理解与认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精神在当代青年人中传递下去。

李晓理代表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对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在学科共建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李晓理老师详细介绍了近些年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在为新疆等西部各省开展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希望三校师生可以进一步增加交流,在未来共同进步。

在主题宣讲环节,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生代表孙荣阳以“铭记总书记寄语,奋进新时代青年”为题展开分享,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纪念活动以及在清华大学和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钱学森、马伟明、肖飞、王震等前辈的典型事迹,体悟总书记的青年寄语,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

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代表石敬同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题,向参会师生介绍了我国的民族政策,介绍了林则徐、李飞和艾尼居买尔等故事,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阐述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互相离不开的深刻内涵,并希望同学们加强对少数民族政策的认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坚决同分裂民族团结的势力作斗争。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生代表齐纪以“三农”问题为出发点,结合中央一号文件,详细介绍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夏添分享了其支教过程中的收获和体会,介绍了清华同学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之中,帮助乡村解决实际问题的典型案例。最后,夏添引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老师的话勉励同学们:到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作贡献,成为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

  

线下参访新疆村镇和企业

除本次宣讲活动外,实践队成员还在新疆线下参访多个村镇和企业,近距离感受新疆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通过开展“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主题活动,引导三校师生形成互助学习、共同成长的长效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争做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