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8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自动化类2022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主楼后厅举行,来自自动化系与经济管理学院的130余名新生参加典礼。自动化类首席教授、自动化系主任张涛,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郭迅华等院系领导,以及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出席典礼。典礼由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耿华主持。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国歌唱毕,张涛代表大类代管院系——自动化系与经济管理学院,对二字班本科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大类的学科构成、师资队伍、培养目标等基本情况。张涛表示,国家对学校发展与人才培养寄予厚望,社会和家庭也对同学们充满期待。选择了清华,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与挑战。同学们面临“自立”的挑战,课程学习的挑战,全面发展的挑战,要在应对这些挑战的过程中磨练意志、坚定理想、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自动化类首席教授、自动化系主任张涛讲话

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王纯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从自身学习成长的经历、舍友的职业发展出发,以小见大,阐述了自动化类广阔的发展前景。他生动地分享了自己人生中两次难忘的唱国歌的经历,号召同学们培养家国情怀。他对新生献上“学有所成,收获知识”和“广交朋友,收获友谊”的建议和祝福;就适应学科发展和时代趋势方面,鼓励同学们抓住时代机遇、坚持自我探寻。最后,他祝福同学们在清华园新的起点扬帆起航,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教师代表王纯发言

自动化系学生会主席、自91班本科生刘祖炎代表两个院系学生会与在校生致欢迎辞。他分享了自己大学学习与生活的经验,阐述了清华大学学习环境的特点,温馨提示同学们在某些时刻要学会“放弃”,“妥协”和“暂停”,通过生动的例子引导同学们勇敢探索,及时合理调整心态,避免陷入局部最优的追求而因小失大,表达了对二字班同学的真切祝福与关心。

在校生代表刘祖炎发言

自22班本科生李炯烨作为新生代表上台发言。他从新生的视角表达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对自动化类学科的理解,并分享了自己对自动化系“马约翰杯精神”的认识。和“土豆少年”在大礼堂的邂逅,坚定了他拒绝在内卷中迷失自我,希望通过不懈奋斗,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理想信念。

新生代表李炯烨发言

最后,为更好地传承清华大学优秀的体育传统,鼓励新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张佐、张涛、郭讯华向各新生班级代表发放了体育用品。在座全体人员起立齐唱校歌后,主持人宣布典礼结束。

向新生发放体育用品

自动化类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无法到校的学生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开学典礼。最后,各个班级合影留念。

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耿华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