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92日上午,自动化系电子学教学组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召开了课组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作主题发言。自动化系主任张涛、系主任助理石宗英、国家教学名师华成英等13位教师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电子学教学组组长王红主持。

杨帆介绍了学校从2014年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以来,本科教育教学以“三位一体,通专融合、以学为主、多样成长为主线,开展从学业评价体系、大类招生培养到通识课程体系、思政课程体系再到本科培养模式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以及成果、经验和启示。杨帆说,在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中,强基计划、书院等新事物应运而生,带动了以能力培养为牵引的理工融合、科教融合、导师制、通专融合、本博贯通、定制课程等人才培养新模式。师生角色不再是简单的我教你学,在从“我要教”到“帮你学”的转变中,如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是当前改革亟待解决的。杨帆说,在当前学生学习时间有限的前提下,在培养方案优化过程中,与关注知识的完备性相比,关注学生能力提升和志趣激发更为重要;每门课程要更加包容,不仅要重视课堂讲授,更要注重全过程设计的科学性。

杨帆的介绍为教学组的教师们更好地把握学校规划全局,结合学校改革思路,去思考和探索课堂优化、科学设计教学全过程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作报告

接着,电子学教学组对春季学期、夏季学期的课程进行了总结交流和问题反馈;对本学期即将开课的课程,大家逐一汇报了课程准备情况,落实了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安排。

 会议现场

最后,作为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之一——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总结了前一阶段的虚拟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开展情况,鼓励电子学教学团队成员积极参与虚拟教研室的教研交流,共同探索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新模式。

电子技术基础教学团队是清华大学首批认定的12个基础课教学团队之一,电子技术基础教学组源自童诗白先生创立的“电子学教研组”。团队曾获首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989 年)、首批国家级精品课(2003 年)、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3 年)、首届北京市高等教育经典教材(2013 年)、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7 年)、首批清华大学标杆课程(2018 年)、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2020 年)、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2020 年)、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2020 年)、首届国家级教材建设奖(2020 年)等荣誉。近十年来 2 次获评清华大学先进集体,9 人次获得年度清华大学教学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