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831日下午,自动化系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中央主楼接待厅举行。全体新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等党政联席会成员,研究所教师代表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系党委研究生工作组副组长黄高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国歌唱毕,黄高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代表自动化系全体师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黄高主持典礼

系研究生会宁心怡致欢迎辞。宁心怡向新同学介绍了在清华园里学习科研生活的基本情况,并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与同学们分享了面对世界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应“坚守理想、胸怀大局、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持续奋斗”的思考与感悟。自动化系2022级博士生朱翔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朱翔表示自己怀着清华梦来到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深刻坚信只要有恒心、决心、信心,始终做到自觉、自律、自强,一定能筑梦清华,逐梦远方。


系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宁心怡发言


新生代表朱翔发言

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范静涛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范静涛结合切身经历和所在的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20年的发展历程向同学们讲述科研心得。范静涛讲到,清华的科研目标是“顶天立地”。顶天,指面向前沿科学问题,研究要有领先性,要有世界级话语权。立地,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成果能切实服务四个面向。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开展科研工作时能坚守梦想、坚持拼搏,能坐得住冷板凳,能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研究前沿,逐步攻克重要科研难题。


青年教师代表范静涛发言

张涛首先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自动化系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及学术荣誉。张涛讲到,自动化系自建系一直坚持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和科技战略前沿开展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在清华大学建校 110 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对自动化系人才培养高度肯定。自动化系是我国自动化领域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引领中国自动化教育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持续创新。他强调,当前,自动化迎来了无人系统与智能科技相结合的新机遇,自动化系的科学研究应要坚定不移地发展硬科技,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有效支撑我国的制造业升级。张涛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严格遵守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培养研究探索精神和交叉创新能力,与导师建立良好的导学关系,与同学建立良好的学术氛围,以满腔热情学术报国、科技强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承担起未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


张涛讲话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开学典礼落下帷幕。随后,张佐以“明理识势,守正突破”为主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张佐为研究生新生讲党课

  张佐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及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同学们分析了时代需要和清华使命。张佐希望同学们继承自觉、自律、自强的系风,秉承战斗、奉献、自省的精神,以紫冬精神为引领,五育并举,掌握终身学习能力,勇于投入创新实践,做到服务祖国服务人民。


2022级研究生新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