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9月9日下午,在中秋佳节和第38个教师节“双节”来临之际,自动化系在信息科学技术大楼多功能厅召开全系教职工大会,回顾2021-2022学年度主要工作,表彰系优秀教职员工,部署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重点工作。系党政班子、各研究所、实验中心和机关共70余名教职工参加大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

会议现场

在过去的一年里,自动化系教职员工坚守初心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扎实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工作勤勉、勇于创新、成绩显著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树立典型,表扬先进,自动化系对2021-2022学年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古槿宣读了获奖名单。在热烈的掌声中,在教学、科研、党建、服务等方面获得荣誉的几十位教职工代表先后上台领奖。

获奖教职工合影

随后,系主任张涛为自人事制度改革以来晋升长聘教授的教师颁发荣誉牌,勉励他们未来继续为系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接着,自动化系新入职的两位教师与大家见面,并表示,希望为自动化系大家庭的发展接续力量,作出自己的努力。

张涛颁发荣誉牌

两次获评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的教师代表王凌教授上台发言。他指出,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其言传身教关乎学生品格塑造和志趣培养。他认为,首先必须建立好导师与研究生间的关系。通过多渠道加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促进相互理解和共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其次,要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浓厚的科研兴趣和正确的科研观。再者,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人理想,因材施教。研究生导师不仅要对学生的学术把关,还要充分尊重学生的理想追求,鼓励学生结合自身的职业发展特点,有针对性锻炼并提升他们的能力。

教师代表王凌发言

荣获2022年“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一等奖”的汪小我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自82班为例,分享了当班主任的经验和几点体会。他谈到,一是德育为先,引导学生扣好第一颗扣子。以党建、团建工作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引导。二是乐教勤教,用心陪伴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大一强调适应环境、筑牢基础,大二巩固提升、防止掉队,大三开拓视野、培养兴趣,大四规划人生、持续发展。三是因材施教,挖掘每一名学生的潜力。充分尊重学生的特长爱好,鼓励他们大胆尝试,以才强身。四是持续发展,助力学生做好人生规划。

教师代表汪小我发言

张涛从人事、教学、科研、外事等方面作年度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自动化系取得的主要成果。张涛强调,过去一年,自动化系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专业研究队伍;继续推进因材施教计划,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承办第26次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积极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科研成果;充分依托咨询委员会,举办论坛和年会;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联合研发机构建设,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等等。下半年,将举全系之力创办一流英文学术期刊,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引进人才,做好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研究生培养等等。张涛代表系党政领导班子向全系教职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送上“双节”祝福。

张涛介绍系行政工作

系党委书记张佐介绍了系党委主要职责、党支部基本情况、系党委去年完成的重点工作任务等等。在系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2020、2021年自动化系党建评估连续两年获得A+,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全覆盖、“我为群众办实事”、教师思政、学生思政等任务取得预期效果。疫情防控方面不放松,点-线-面结合,确保了防控全覆盖。自动化系继续落实国家任务,积极支持援疆工作。张佐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包括创建标杆党委;聚焦解决真问题,为群众办实事;继续拓展巩固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效,开展京内红色实践;落实工作要求,维护总体安全,迎接党的二十大、北京市党代会、清华大学党代会胜利召开。

张佐介绍系党委工作

此次教职工大会还邀请了清华大学体育部张冰教授作报告,主题是《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管理》。他从体质健康检测、亚健康风险筛查与评估、健康促进与维护、慢性病运动干预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健康管理智慧。

张冰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