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11月30日,自动化系组织召开了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研讨会。副校长姜培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学位办主任杨帆出席会议,自动化系李衍达院士、吴澄院士、戴琼海院士以及党政联席会成员、学术委员会主席、教学委员会主任、各研究所所长、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系副主任陈峰主持。

在听取了学科建设情况汇报后,姜培学首先充分肯定了自动化系在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方面雄厚的基础和已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从常迵先生开始到李衍达院士和吴澄院士,自动化系在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有着长期的历史积淀,并在戴琼海院士和管晓宏院士带领下,在智能领域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对自动化系在智能学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给予了肯定。他还对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进行了指导。

会议现场

吴烨和杨帆分别介绍了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设立的背景情况,强调学校鼓励学科交叉融合,打破学科壁垒,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我校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

系主任张涛报告了自动化系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情况。他从智能学科定义与特点、学科发展历程、国家战略与政策等方面,对自动化系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本次国家学科目录调整中增加了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举措,也是自动化系的发展机遇。自动化系一直在积极推动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发展,并把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作为全系未来发展的重点。

李衍达院士、吴澄院士、戴琼海院士也分别从自动化系的学科特点、学科发展和历史传承以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对自动化系建设智能学科的必然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充分肯定。

系学术委员会主席、教学委员会主任、各研究所所长和其他参会教师也都参与了热烈讨论。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自动化系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极有必要、必须抓紧。大家积极发言,认真讨论,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自动化系智能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可行举措,显示出自动化系在智能学科建设方面人心齐、基础好、目标明确、推动有力。

最后,系党委书记张佐对学校的支持表达了感谢,表示我们一定会按照学校的指示和要求,积极推进智能学科的顺利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