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12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询委员会”)2022年会采用线上形式顺利举行。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衍达教授,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委员、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等系领导班子成员,系学术、学位和教学委员会主席,教师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贾庆山主持。

张涛讲话

张涛首先代表自动化系做2022年工作汇报。张涛详细介绍了过去一年自动化系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进展,重点阐述了自动化系智能学科建设的规划思路。自动化系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创新发展,在教学工作中,推进落实2021级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以及新的课程体系建设;加强一流国家课程、北京市精品课程和校级标杆课程建设,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以戴琼海院士牵头的教师团队入选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组织召开青年教师教学交流会等。在科研方面,新增了数项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获得了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一等奖;多位教师的科研成果在Nature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张涛围绕智能领域国家发展战略及国际国内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重点阐述了在自动化系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先天优势和基础条件,提出了建设规划思路。张涛还报告了自动化系全力创办《自动化与智能》国际期刊的有关情况。

上到下,左到右:汪小我、鲁继文、裴欣、耿华、刘烨斌作报告

为更好支撑青年教师学术发展,自动化系本次安排五位青年教师在咨询会上介绍学术研究情况。长聘教授汪小我以《基因调控的逆向设计》为主题汇报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并结合两个具体研究内容,详细介绍了团队近期在基因元件的智能设计以及竞争调控理论与应用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最后对设计具有感知和决策能力的智能可编程药物进行展望。长聘副教授鲁继文汇报的题目是《视觉特征表示方法与应用》,他结合项目背景,介绍了团队在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方面的研究思路、成果和进展,并例举了项目成果在公共安全、国防安全、智能终端上的典型应用。副研究员裴欣介绍了自动化系智能交通团队的科研人员和基本情况,以《基于V2X技术的交通安全》为主题探讨了借助交叉学科优势,采用先进信息技术解决交通安全问题的研究成果和未来设想。长聘教授耿华以《风电系统并网控制》为主题,系统地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成果和工作展望,着重探索了以能源替代实现双碳目标,建立标准、创新方法、完善机制等方面的学术构思。长聘教授刘烨斌汇报的题目是《AI数字人:动捕、重建与生成》,以大量的数据和详实的案例,探讨了无标记人体运动捕捉、实现真实感的外形对象生成和情感语言思想交互等核心关键技术。

在交流讨论环节,自动化系咨询委员会委员纷纷发言,对自动化系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五位老师详细、精彩、前沿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自动化系创办《自动化与智能》国际期刊、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自动化领域未来发展新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会议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