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3年1月7日,“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发展新机遇”线上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共同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是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的依托单位,建议并推动两个学会的教育工作委员会策划并组织了本次活动。论坛邀请了20余位人工智能领军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及高校学者,围绕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研究前沿与应用等问题展开讨论,共同思考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等发展新机遇。论坛通过腾讯、百度、新浪、哔哩哔哩等平台共同直播,累计在线观看人次达66.91万。

栾宗涛致辞

在开幕式上,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栾宗涛副司长在致辞中强调:我国正处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智能经济迈进的关键时期,人工智能日益成为引领。这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栾司长希望论坛对交叉学科内涵、交叉学科边界和处理好学科之间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刘成林致辞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刘成林副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到: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一直重视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工作。2010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开始论证增设“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形成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论证报告》。目前,加大智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能够对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中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为更高质量交叉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思路,实现教育,科技和人才的统一。

李少远致辞

中国自动化学会李少远副理事长在致辞中讲到: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在很多学校进行了前期的探索,同时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以及其他学会的共同推动下,围绕着智能科学与技术这样一个新的学科目录,就如何建设好、培养高层次的人才方面,共同开展一些工作。

张涛、吴飞主持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涛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主持。

大会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德毅院士发表题为《人 工 智 能 看 教 育——答图灵:机器能够思维吗?》的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司库、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固体力学专家,杨卫院士发表题为《交叉科学----无尽的前沿》的主旨报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戴琼海院士发表题为《人工智能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报告。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教授发表题为《智能科技:交叉学科与学科交叉》的主旨报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焦李成教授发表题为《从人工智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到交叉学科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主旨报告。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所长,郑南宁院士发表题为《智能机器的行为与信任》的主旨报告。

下午进行的论坛主旨报告分别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教育部工程中心副主任、北京工业大学马楠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智行院长侯彪教授主持。

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涛教授发表题为《自动化领域智能科学与技术发展与建设》的主旨报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发表题为《教材、课程和平台促AI+X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人才计划称号获得者,北京大学刘宏教授发表题为《再思考:AI学科建设20年》的主旨报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兼计算机学院院长、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所所长,刘挺教授发表题为《对智能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国家人才计划称号获得者,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教授发表题为《智能生物系统大脑-身体-环境共生体对类脑智能计算与控制发展的启示》的主旨报告。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勇纯教授,发表题为 《基于强化学习的蛇形机器人步态优化与跟踪控制》的主旨报告。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兼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赵玉新教授发表题为《航海技术智能化:机遇和挑战》的主旨报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教育部工程中心副主任,北京工业大学马楠教授发表题为《智能时代基于交互认知的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华为计算产品线高校与科研人才发展部部长曹新方部长发表题为《产教融合,助力高校AI+学科建设》的主旨报告。百度高校合作部计湘婷副总监发表题为《人人皆可AI——百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实践案例解读与思考》的主旨报告。京东集团何晓冬副总裁发表题为《致力于解决真实场景的问题,以产业助推智能科学发展》的主旨报告。美团夏华夏副总裁发表题为《生活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主旨报告。联想集团王哲鹏副总裁发表题为《人工智能推动行业智能化》的主旨报告。

“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发展新机遇”线上论坛,旨在推动智能领域相关学科的发展。学科是高等教育的核心支柱,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具有全局性和技术性的影响。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打破学科专业的壁垒,更加有效地促进学科交叉,提升创新人才培养的能力,开创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