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2年12月30日-12月31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类专业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张利国主持。本次会议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超1.1万人次。

参加开幕式的专家合影

在12月31日开幕式上,张涛致开幕辞,他感谢全体参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本次会议将总结交流自动化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经验,面向“十四五”构建自动化领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提升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水平,促进自动化专业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密切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的联系。乔俊飞致欢迎辞,本次会议受新冠疫情影响几经周折后终于隆重召开,非常感谢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对北京工业大学组织承办此次会议的支持,同时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研讨将有助于促进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建设、展示我国高校自动化教育研究和实践的优秀成果、对高校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和创新实践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张涛致开幕辞

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致欢迎辞

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教授,东南大学戴先中教授,江南大学纪志成教授,湖南大学章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金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创新型综合自动化与智能化系统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优化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毕业要求达成评价的研究”“国家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与案例解析”“专业认证:达成重要还是改进重要?”“新时代科艺交融、自主创新的控制学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专家高屋建瓴,围绕综合自动化与智能化创新能力培养、高水平教学成果培育、毕业要求达成评价与持续改进等进行细致的解读,分享了最新的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经验。

柴天佑院士作大会报告

戴先中教授作大会报告

纪志成教授作大会报告

章兢教授作大会报告

吕金虎教授作大会报告

12月31日下午,围绕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问题,大会分别组织召集了主题为“专业认证背景下自动化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发展新工科课程思政,打造自动化一流金课”“机器人工程培养方案构建及其特色专业建设”“新时期自动化一流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四个分论坛。与会人员就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起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是中国自动化学会下属的一个全国性二级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79年,挂靠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委员会的宗旨是加强中国自动化学会与各高等学校的联系,沟通科学界与教育界的信息,研究自动化教育教学工作,促进自动化科学与自动化教育协调发展。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每年主办全国高校自动化教学院长(教学主任)论坛,旨在为全国高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院长(教学主任)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教育教学改革交流平台。

第十届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