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3年3月27日,自动化系“紫冬讲坛”本学期的首场活动在中央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自动化系长聘教授,全球著名计算机视觉专家、统计与应用数学家、人工智能专家,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作了题为“以中国之思想,创世界之科技”的专题报告,自动化系师生100余人现场聆听,自动化系主任张涛主持讲座。

张涛主持

张涛对本学期 “紫冬讲坛”的首场报告嘉宾表示感谢,对现场参加学习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他谈到,“紫冬讲坛”是自动化系面向全系教职工打造的重要学习平台,旨在促进全体教职工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活动开办以来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热烈欢迎和称赞,希望大家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朱松纯教授作报告

朱松纯在报告中指出,最近通用人工智能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通用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的初心和终极目标,也是国际竞争的前沿与制高点。朱松纯介绍了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态势与我国的发展战略,并从原创的技术范式、独特的哲学思想和创新的组织模式三个关键问题详细阐释如何实现通用人工智能。朱松纯表示,未来,随着技术发展,虚拟人和机器人等通用智能体将逐步进入现实与虚拟社会,人类文明正在跨入人机共生的智能时代。朱松纯还探讨了如何从全球视野、人类进步的高度提出人工智能参与数字经济、全球治理,以中国之思想,创世界之科技,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增强四个自信,面向智能时代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紫冬讲坛”现场

现场提问环节,自动化系师生争相举手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朱松纯一一回应大家提出的问题,就“限制价值体系提升人类社会对人工智能的接受度”、“高校教师要敢于开放思路,以原创成果突破评价”等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思考观点频出,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

2021年4月,朱松纯教授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设立了“通用人工智能”因材施教计划项目,面向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为探索“小数据、大任务”的全新范式,构建计算机视觉、认知科学乃至人工智能科学的大一统理论框架,培养通用人工智能方向的“通识、通智、通用”型国际顶尖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