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天地

系友天地

近日,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推荐结果公布,我系教师王红荣获“教书育人榜样”称号、周杰荣获“管理育人先锋”称号,92级系友耿睿也荣获了“管理育人先锋”称号。

由北京市教育工会组织开展的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推荐和宣传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在践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过程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活动共评出教书育人榜样21名,教书育人先锋324名,管理育人先锋213名,服务育人先锋210名。

王红,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自1995年任教以来,传承发扬清华大学电子学教研组优秀教学传统,20多年如一日站牢工科公共基础课讲台,在教案、教材、教法、教具方面不断创新,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四次入选清华大学“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获首届“春风化雨”奖、首届“清华大学新百年基础教学优秀奖”;所负责课程“电子技术基础”是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主讲的“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是首批国家级一流(线下、线上)课程、首批清华大学标杆课程;编写的教材获首届国家级教材建设奖、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奖、清华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等;主持的教改工作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同时也是教育部首批“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牵头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带头人,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等。

周杰,清华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执行院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自动化系教授。自2018年9月任研究生院院长以来,在学校领导下,积极推动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形成了“质量至上,分类培养,过程管理,强化分流,科学评价,闭环反馈”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在优化研究生结构布局、提升研究生选拔质量、完善研究生分类培养、加强全过程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制订《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规定》,不把发表论文数量作为受理其学位申请的前置条件,“破”“立”结合,建立以提升质量为导向的研究生学位评定和学术评价标准;在疫情期间改进为师生服务的举措,并圆满完成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等重点工作。

耿睿,清华大学地学系党委书记,党委学生部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副教授。2000年留校工作以来,在院系和学生部多岗位承担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管理服务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紧密结合。2009年以来,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参与清华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创建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为学生提供学习相关的专业化咨询和辅导。经过十余年持续深耕,中心获评北京高校学业辅导示范中心,成功举办两届全国高校学习发展指导工作研讨会,引领带动国内高校学习发展指导工作。结合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教学实践,为千余名学生提供一对一学业咨询辅导,开设相关课程获学生好评,获清华大学2021年度教学优秀奖。结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6项。先后获评获北京市优秀辅导员,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林枫辅导员奖(教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