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简介

主任致辞

张涛(系主任)

自动化是人类文明的标志

“自动化”是指使用机器部分或全部代替人的体力或脑力劳动,甚至完成人类依靠自身体力和脑力无法直接完成的任务。应用自动化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减轻劳动强度、降低原材料和能源消耗,创造前所未有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自动化技术也使得人类对太空的探索成为可能,引发了国防科学与技术的巨大革命。现代社会的很多重要成果,如机器人、宇宙飞船、高速火车、核电站等,其核心都是自动化系统。从自动化的发展来看,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追求“自动化”的过程,“自动化”也被看作人类文明进步和现代化的标志。

自动化科学与技术是一门综合而年轻的学科,其主要研究对象是工业、农业、交通、商业、国防和社会领域的各类系统,涉及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系统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导航制导与控制、生物信息学、工业智能与系统、脑与认知科学等,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与应用领域相结合,自动化可以演化出一些专门的自动化技术,如化工自动化、电力系统自动化、机械自动化等。信息科学(如计算机科学与电子通讯科学)的发展也推动了自动化科学的发展。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培养从事自动化科学与技术研究的专门人才,拥有学士、硕士(包括工学硕士、工程硕士和工程管理硕士)和博士(工学博士和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我系“控制科学与工程”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声誉四个方面均名列全国第一名。2016年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我系“控制科学与工程”被评为A+全国最高水准。我系还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等机构的依托单位。

今天,自动化迎来了无人系统与智能科技相结合的新机遇,各种新的自动化科技层出不穷,人们都期待智能机器人能走入我们的生活,智能制造能提高生产的效率,智慧医疗能改善我们的健康。展望未来,自动化将以智能系统技术体系的研究为核心,广泛服务于国家战略核心领域。我相信,我们自动化人的未来将无限广阔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