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0年新春伊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在全国打响。清华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清华人的责任与担当——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疫情虽“紧”,上课不“慌”。在这个特殊的有“疫”的日子里,自动化系教师同力协契、共克时艰,60多位春季学期任课教师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寒假,第一周网络课程如约而至。

开课周告捷

开学第一周,自动化系60多位任课教师超乎预期的出色完成了各自的教学任务,本科和研究生共计64门次课程,纷纷实现了对远方清华学子的教学承诺,本科生课程出勤率达到99%,研究生课程出勤率达到了100%。

上完课的老师们,都按捺不住内心的小激动,就像完成了一次特殊的旅行,前期充满了困难与挑战,后期确道是风景那边独好,第一时间来到“2020年春季学期自动化系任课教师”微信群分享这次难得的经历:

《模式识别》任课教师张长水:

今天上午顺利上完了3节课。为了减轻家里的网络负担,我只使用了荷塘雨课堂,笔记本电脑用于播放ppt,一部手机用于雨课堂的遥控,另一部手机用于只看微信群助教提醒。根据课程的内容,中间休息了3次,每次5分钟。根据课堂内容的情况,通过弹幕、投稿、答题,和同学互动交流比较多。同学参与性比较强。由于弹幕是能够让学生进行反馈的最直接方便的途径,所以,弹幕一直开启。

《线性控制系统工程》任课教师赵千川:

各位老师,报告一下,今天下午3、4大节正式上了本学期第一次课。荷塘雨课堂中个别学生没有签到,发现是由于补退选原因。上课过程,按照之前的《视频会议营造的虚拟教室及课堂操作手册》使用腾讯会议嵌套荷塘雨课堂(共享雨课堂课件)语音直播,全程打开弹幕。随时通过语音提示学生弹幕反馈我提出的问题和做课件中的客观题。同学配合的效果不错,通过弹幕为主的方式随时互动(134条),也穿插了随机点名(4次)。雨课堂对教学过程进行了整体录制143分钟,可以看回放和学生发的弹幕。

《矩阵分析与应用》任课教师陈峰:

今天连续上了两个课,都是3小节的。技术层面:采用雨课堂+ZOOM会议系统,总体很流畅,雨课堂的功能基本都用了,各项功能表现正常。有一些小问题,老师们都给出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总的说,雨课堂还是挺有用的,未来可期。谈一点个人感受:网络教学不容易,当一个能拿到打赏的“主播”真心不容易。从老师层面,最难的是看不到反馈,完全是一个开环系统,至少是大采样周期系统。好不容易玩个幽默,没有任何反应,就听见自己在笑。同时当一个合格的学生“粉丝”也不容易,盯着小屏幕大半天不溜号就很难了,结果稍微伸个懒腰,一道题出现,然后时间到,结束了……还没有看清题目呢。在雨课堂培训时,对于歆杰老师的一些建议不是很懂,现在想想真的有道理,必须缩短一个讲课单元的时间,增加一点休息,减少学习的内容,哪怕重复一点也不能跳跃太快。屏幕后的学生真的很难集中注意力。接下来继续向老师们学习,期待大家精彩的总结!

《系统辨识理论》任课教师杨帆:

我今天也顺利完成3节课。用的是雨课堂+瞩目会议。系统一直正常,没有出问题。之前看了各位老师的经验分享,所以基本上解决了各种可能的问题。雨课堂主要是用了语音直播,中间用了随机点名、弹幕、投票、作题、板书分享;听了回放,很清晰。同时,我用了瞩目会议的共享桌面,然后也录屏,同学们就可以看到我的桌面,听到声音,效果不错。上课学生虽然不多,但其中有一个在伊朗,一个在埃及,一个在台湾。

赵千川老师制作的课堂操作手册

熊智华老师制作的课堂操作流程

第一周开课日,教师群里热闹非凡,大家不仅纷纷分享授课感受,还不断推出各自的网络课程操作手册,技术达人、设备达人、分享达人都在群里各显身手……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在这个特殊的有“疫”的日子里,去实现清华教师对远方清华学子的那一份承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在开课第一周,在这个特殊的抗疫时期,自动化系教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传递了清华人对教书育人极致的追求!


从经验总结到教育理念,从课堂到课外,全方位提升网络教学质量

特殊的“疫情”,并未阻挡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在防疫特殊时期,自动化系无论在网络授课的技术保障、讲授模式,还是在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和课程管理等方面都做了周密而充分的准备工作。自动化系防控工作小组于每周一、三、五上午定期召开网络会议,几乎每次会上教学工作都是最重要的议题。大家从教师、学生、教学培训、质量保障等方面重点讨论网络教学工作的实施,确保每一位在世界各地的同学都有条件上网课,确保每一位老师的网络授课都能顺利进行,确保每一个课堂的授课质量都有良好的效果,确保每一个远方的清华学子在云端都能学有所获……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充分体现在老师们网络授课的过程中。系统集成研究所的刘连臣老师,既是一门有196名学生选修的《计算机原理与技术》的任课教师,又是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倾情撰写了《防疫时期,对“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再实践》的教学总结,与大家分享如何减少网络授课同学们的疲劳,如何从硬件技术层面和授课技术层面保障授课效果,如何通过更好地开展与同学们的互动使得同学们“学有所获”,站在同学们的角度去调整他的网络课堂,实现他对清华学子的那份深深的承诺。

《运筹学》任课教师王焕钢在上完第一次3学时课程后,及时与大家分享了《从“课程特点”和“学生视角”出发准备网课》:据课程特点,选择合适的网络授课方式;从“学生视角”出发,重新梳理讲课PPT;聚焦关键知识点,将课程内容进行合理拆分;比起形式上的改进,课程内容的再次打磨对提升授课效果更重要;如何能更好地实现师生互动和讨论交流。

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学工教授本学期开设本科生核心课、研究生公共素养课各一门,除了讲授,他经常采用理论推导、课内分组讨论等教学方式,经过学习和实践,他采用“雨课堂+ZOOM”的教学模式,既能录制课程教学实况,又便于加强师生交互。

戴琼海院士本学期讲授2门本科生课程和2门研究生课程,在第一周网络授课过程中,他高度关注与云端清华学子在课前、课中和课后的互动交流,虽然科研工作非常忙碌,但他希望为同学们上好每一节课,回答好每一个问题。

科研工作虽忙碌,教学工作不能误;老师们用心备课、用心授课,尽教师应尽的责任,共同迎接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

戴琼海院士(左一)第一周网络授课与同学们互动

时光无语,岁月无声,在抗疫这段特殊的时期,清华师生将会铭记这段“负疫前行”的网络课程。上课空间可变,上课环境可变,上课形式可变,清华教师对清华学子的那份承诺不会变。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的是师生们面对面的交流,连接的是同学们来自天南海北,或在遥远的异国,或在美丽的都市,或在静谧的乡村全球同上一堂课的一份共同的期盼。期待春暖花开之日,定是美丽的清华园相聚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