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自动化系春季学期开设有各类型课程60余门,涉及59名任课教师。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春季学期将主要通过雨课堂、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网络教学。为此,全体春季学期任课教师均提前结束假期,全力投入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清华大学“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的十六字方针。

2月1日上午,系党政联席会成员全体参加了全校教学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召开网络会议,研究落实学校各项教学任务的关键时间点和任务分工,对网络教学工作进行部署。

本研贯通的教学工作组也于第一时间成立。2月1日中午,系教务科的老师很快组建了任课老师微信群,以便随时发布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学要求及网络教学培训安排,同时便于老师们开展讨论,集体备课。欲教先学,系里的大教授们急切呼唤着雨课堂的培训。

2月2日,组建辅助雨课堂的一对一助教群,邀请校级公共助教对自动化系课程助教进行雨课堂培训。同时,任课教师们纷纷行动起来了,对多种网络教学工具展开尝试,微信工作群的讨论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2月3日,自动化系全体师生参加“同上一堂课”活动,聆听校长和党委书记的工作部署。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课后,系党委书记张佐老师说:将坚决履行责任,坚定必胜信心,团结关爱师生,带领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在实处、想在前面、发挥作用,认真摸清并及时解决师生在雨课堂网络授课准备和学生指导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确保2月17日全面正常开课。以认真踏实和全覆盖的工作,和全校师生一起加油,战胜疫情,拥抱春天!赵千川老师说:学校领导面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动员令,很受鼓舞。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自觉听从历史的召唤。作为老师我们要有责任担当,更要发挥科技创新的精神。积极实践在线教学的新方法,积极关心在远方的上课学生和自己指导的研究生,做好新学期教学科研的工作。贵州大数据工程硕士班的同学们说:在这堂课中,我们看到了学校的担当,看到了学校在疫情下起到的表率作用,也看到了学校面对疫情有条不紊的工作安排,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利用学校为我们创造的环境努力提升自己,同时,在学校的表率下,我们也应当扛起清华人的一份责任,保护好自己,给身边的人做好宣传,为防控疫情扩散贡献微薄之力。研究生周昊同学说:学校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模式,贯彻落实“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十六字方针,让教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解决了师生最关心的问题,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同时,清华人的体育精神依旧不熄,“无体育,不清华”。体育课开展不依赖于场地与器材的素质训练,秉承清华体育精神,以强健体魄,共同抗击疫情。

2月4日晚上,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学校的雨课堂培训,研究不同直播方式的效果,讨论着如何更好地与学生互动,琢磨着可行的网络教学备用方案。夜深了,老师们还在进行着各种姿势的雨课堂测试。

2月17日,春季学期的课程将正式开讲。目前,老师们正在加紧斟酌和修改教学方案;叶朝辉等老师已经提前和学生“见面”,在授课学生班级反复进行网络授课测试,修正直播方案;不少老师已经在家里或办公室觅得一方书香园地,搭建好直播授课所需的设备。来,一起围观一下青年教师范静涛的直播台。

在系内老师们为开展网络教学而紧张忙碌的同时,海内外的系友们也在积极为对抗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系友俞凯领航的AI疫情防控机器人,大年初三启动,已经呼出十余万次自动排查电话;而当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中急需IT设备时,系友叶德建毫不犹豫地调拨资源,火速支持;国内的疫情也牵动着海外系友们的心,马喜庆等系友纷纷和系里联系,筹措医疗物资捐助事宜。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相信,在全系师生、全校师生、全国人民的同心协力下,我们一定能很快打赢这场战“疫”!清华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