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4月25日上午,在自动化系50周年系庆云论坛上,自动化系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院士做了题为“光电认知计算”的特邀报告。

戴琼海现任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长期致力于计算摄像、脑与认知科学等以人工智能为中心的交叉学科研究。

他指出,我们正处于从工业革命、电气革命、信息革命时代之后的一个崭新的阶段——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赋能众多行业,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各科技强国的战略必争领域。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要瞄准学术前沿、做原始创新,在一些方面引领科技的发展方向。

自动化系人工智能领域具有长期扎实的积累,从常迵先生、李衍达院士等资深学者,到60后、70后中坚力量,以及80后、90后青年才俊,一直在推动我系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稳步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怎么发展? 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计算硬件呢?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算力不足、功耗激增,降级复杂度和能耗,提高算力势在必行。硅基电路的一维计算已经无法保证摩尔定律的有效性,而光具有三维传播的特点,可实现采集、存储和计算一体。将光与电相结合,在理论、材料、工艺、器件和集成方面开展多学科交叉,产生新的计算范式,将推动人工智能算力跨越式发展,并引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芯片产业和计算机产业等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变革。

我们要以自动化系为引领,凝聚全校力量,以光电技术为基础,构建清华人工智能和新一代认知智能架构,打造光电计算系统,面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芯片和计算机产业等国民经济主战场实现颠覆性创新。

最后,戴琼海院士指出,光电认知计算的发展离不开我们清华校友广泛参与、积极指导和大力支持,并衷心呼吁大家为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