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0年11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前沿学术沙龙(第四期)暨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辑部主办,由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自动化学院和清华大学智能与网络化系统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约60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科学》杂志社蒋恺副编审、东北大学郭戈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程龙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徐占伯教授、清华大学江奔奔助理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邹尧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等专家出席论坛,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北京科技大学贺威教授、清华大学贾庆山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刘志杰副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

与会专家合影

蒋恺报告题目为“精益求精树立中国旗帜,尽心尽力服务科学前言”。报告从快速、传播、深度和交流四个方面解读期刊在服务科技创新工作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任务,介绍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形势下期刊的积极应对措施,探讨中国科技期刊在掌握科技成果首发权、扩大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需要做的努力。

《中国科学杂志社》副主编蒋恺作报告

郭戈报告题目为“交通信息物理系统运行优化控制”,本次报告论述了交通信息物理系统中的车辆通信调度、车辆运行优化(行车速度、路径及时间的动态优化)、车辆队列的协同行驶控制、交通预测与系统平衡等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侧重结合陈亮动态特性、车辆间的耦合作用、车辆网通信限制因素,给出油耗最优的车辆行驶路径动态优化设定方法及交通流预测方法等。并通过仿真和半实物实验分析,探讨了相关结果的实用可行性。

 

东北大学郭戈教授作报告

程龙报告题目为“面向康复机器人的阻抗控制”。与传统的治疗师辅助康复训练相比,康复机器人辅助训练具有持续工作时间长、智能化水平高等优势,是脑卒中康复手段的重要发展方向。本次报告主要基于研究团队在《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发表的成果,重点围绕着康复机器人阻抗控制,在变阻抗动态的稳定性、学习阻抗控制设计、人机交互控制策略等方面展开探讨,并阐述了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案。

中科院自动化所程龙研究员作报告

徐占伯报告题目为“包含氢能的新结构智慧能源供需系统”。氢能被广泛视为21世纪终极常规清洁能源,具有零污染物排放、零碳排放、水-水可再生循环等特点。近年来,氢能制备和储运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氢能在能源供需系统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本报告主要汇报网络与智能时代的大环境下,包含氢能的新结构能源供需系统理论与方法,相关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以及系统工程思想在新结构能源供需系统可能产生的关键基础理论与技术,对即将到来的新能源革命可能发挥的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徐占伯教授作报告

江奔奔报告题目为“计算能源智能:基于机器学习的锂离子电池预测与优化”。报告首先分析了锂离子电池作为能源储存设备的重要性;接着,从锂离子电池的实际使用情况出发,以提升储能效能为目标,阐述了机器学习技术在锂离子电池循环寿命的预测与分类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江奔奔助理教授作报告

邹尧报告题目为“旋翼机编队分布式协同控制”。旋翼机编队在军事和民用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如何利用局部信息交互完成全局编队飞行和跟踪任务需要采用合理的分布式协同控制方案。但是,网络拓扑的不同形式、旋翼机测量范围约束以及旋翼机自身的不确定因素都会对旋翼机编队控制性能造成不利影响。为此,结合自适应技术、保性能技术等相关技术,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保证编队控制稳定性能的同时,提升旋翼机编队的控制品质。

北京科技大学邹尧副教授作报告

夏元清报告题目为“数据驱动的云数据中心智能管理技术与平台”。报告从数字经济的角度出发探究了智能时代的云数据中心智能管理技术发展。数字经济时代,云计算是推动信息技术能力实现按需供给、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充分利用的全新业态,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云数据中心是云计算的关键基础设施,其不断扩展,催生了新的大规模跨云数据中心协作管理模式,给数据驱动的云数据中心智能管理带来了全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作报告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贾庆山副教授提问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教授解答提问

论坛接近尾声,清华大学贾庆山副教授代表《中国科学信息科学》期刊的广大作者进行提问,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纪峰教授与蒋恺副编审做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