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2021年3月5日,自动化系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召开了学科发展研讨会。李衍达院士、吴澄院士、朱松纯教授出席会议,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学术委员会主席张学工、学位委员会主席张长水、教学委员会主任赵千川,研究所所长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涛主持。

张涛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自动化系除了继续大力推动有组织教学、有组织科研、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外,如何在这历史交汇点上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如何迈好第一步,走向新征程特别重要。希望老师们为系学科更好更快地发展建言献策。

系主任张涛讲话

张佐指出,我们历经了极其不平凡的2020年,系党委在2020年以50周年系庆为契机,党建引领文化建设促进中心工作跃上了一个新的高度,现在又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的重要时刻,2021年如何让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更好地推动学科发展,需要大家共同谋划,积极规划。

系党委书记张佐讲话

吴澄指出,科研工作一定要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卡脖子”问题要和我们的科研强项结合,充分发挥我们的学科优势,带动系里更多教师以“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干科研的精神,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吴澄院士讲话

李衍达强调,清华一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国家要自立自强,归根到底是科技要自立自强,因此,科技成了国家战略问题;我们要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开展“战略科技”,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这也是我们科研工作者对建设科技强国的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 。

李衍达院士讲话

朱松纯围绕通用人工智能方向,和大家交流了他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设想。

朱松纯教授讲话

其他与会老师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围绕如何通过创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提出了多项有利于推进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积极建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