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6月21日上午,自动化系2020届毕业典礼在线上顺利举行,主会场设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系主任张涛、党委书记张佐、副系主任陈峰、党委副书记古槿、研究生工作组组长鲁继文、本科生工作组组长于超以及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典礼,系友嘉宾1989级文辉受邀视频连线参会。300余名本、研毕业生及其亲友通过腾讯会议、腾讯直播等形式参加了云毕业典礼。

参加典礼部分师生线上合影

开场视频“教师的祝福”将大家带入今天的主题,2020年毕业典礼拉开帷幕。首先,曹丽代表全系教师向毕业生赠言。她深情回顾了过去四年中同学们取得的显著成绩和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珍贵点滴,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为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添砖加瓦,发光发热。“未来可期、梦想可追!”她的一字一句中饱含着对同学们的爱与期许。

教师代表曹丽赠言

文辉作为系友代表发言。他着重介绍了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他领导的启迪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与国与民共克时艰,体现出了“坚守职责,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在发言的最后,文辉学长对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感想和寄语:一是希望大家学会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提高实践能力;二是要善于沟通,积极协同;三是充分发挥自动化人“万金油”的基础优势,敢于跨界,未来在各个领域都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系友代表文辉学长赠言

张佐宣读了自动化系优秀毕业生表彰名单。今年共有38名同学获得“自动化系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包括24名本科毕业生,5名博士毕业生和9名硕士毕业生。她向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

系党委书记张佐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

自65班柳清泉和自博15班的唐彦嵩分别作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发言。他们回顾了自己在自动化系求学生涯中取得的进步,分享了校园生活中的难忘经历,感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代表全体毕业生对母系多年的培养表达由衷的感谢。唐彦嵩引用系友杨振斌老师的话“一个学校的美誉度主要取决于校友对社会的贡献度”,他立志未来将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和国家做贡献,并以此回馈母校和母系多年的培养。

本科生毕业生代表柳清泉发言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唐彦嵩发言

最后,张涛以“使命”为主题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毕业寄语。他首先结合自动化系50年的辉煌发展历程,为同学们展望了自动化领域未来的美好蓝图。他指出,疫情虽然对人类社会造成了深远影响,但是面对危机,更需要智慧、勇敢和坚持。今年,清华学子第一次一起经历了大规模的线上教育,一起见证了疫情中学校老师们的守岗敬业。在疫情中,每一位同学、教师、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在用“使命”担当书写了各自的精彩。他对即将步入新征程的清华自动化学子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清华人的使命不在于行业的差异、职位的高低,而在于对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坚持,在各自岗位上不断进取、勇于奉献的精神和敢于迎难而上、突破自我的锐气。“人生的道路有很多条,走最难的那一条”,他希望毕业生们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迎难而上、为国担当,成为能够承担起民族复兴重任的清华自动化人!

系主任张涛寄语

典礼过程中还播放了“身边的抗疫故事” 采访视频,四位毕业生分享了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他们在抗疫过程中所经历的感人故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动化人的使命与担当。

在清华校歌的悠扬旋律中,自动化系2020届云毕业典礼落下帷幕。在疫情的特殊时期,自动化系准备了三套毕业典礼方案。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变化,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障,最后采用了云端毕业典礼的方案。疫情阻隔身虽远,云端相聚暖人心。希望这样一场特殊的云毕业典礼能给2020届毕业生留下不一样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