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院系新闻

8月3日,自动化系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传达和学习会。自动化系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所党政干部、系学位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学生干部代表等40余人参加学习。系主任张涛和党委书记张佐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古槿主持。

分管教学的副系主任陈峰首先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主要精神。他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全文,传达了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在大会上讲话的主要内容。结合邱勇校长对清华下一阶段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他简要回顾了自动化系近年来研究生教育方面的重要举措,包括持续推进课程体系改革、率先开展挑战性课程建设、开展博士生培养环节和研究生学位评价机制改革、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未来要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十四五”规划、严格导师责任、加强实践环节、拓展国际合作、贯通本研培养,多出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贡献。

张涛作了关于“自动化领域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点想法”的重点发言。他提到,一、自动化系领域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具有时代特点。自动化系自建系开始就一直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和战略目标开展研究生培养,包括最初的计算机集成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到后来的生物信息学学科方向的设立以及现在的清华大学智能无人系统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的建立,都充分体现了自动化系的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发展、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的特点。此外,自动化系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断创新教育教学体制,引进国际一流师资力量,其中讲席教授组在自动化系高水平研究生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交叉学科的不断发展,交叉性人才培养成为自动化系的又一个重要特色。自动化系培养的人才不是面向一个特定行业,而是在不同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近些年自动化系加大了系友工作力度,通过对毕业生的行业分布、行业作用发挥情况和就业前景的调研分析,反思和改进人才培养。二、课程体系与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在持续推进。从2011年开始,自动化系率先在全校推动“提高研究生核心课程难度、深度和挑战度”的教学改革,建成了《模式识别》、《矩阵分析与应用》、《凸优化》、《统计学方法及其应用》、《概率图模型理论与基础》、《系统辨识理论与实践》等多门研究生核心“硬课”,有力地促进了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和创新能力培养,也吸引了校内理工科院系学生选修。同时,自动化系在不断探索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创新了“清华大学大数据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建设。多年来,自动化系一直在积极探索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有效路径。未来自动化系需要进一步探索本研贯通的课程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三、科教、产教融合与实践教学具有重大意义。研究生的培养一定要坚持两个结合,一个是把科研平台和教学平台结合,把学生参与科研作为教学的有效形式,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支撑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另一个是产业平台和实践教学平台结合,推动学科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密切结合,打造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广阔平台。四、研究生培养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积极探索。研究生课程如何做减法,如何通过加强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促进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如何进一步提高博士生导师的培养水平,如何有效落实不唯论文的研究生学位创新标准,这些都是在未来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中需要进一步积极探索的问题。

张涛作重点发言

系党委副书记耿华重点发言的题目是“从学生工作角度谈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体系”,他从“为什么要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高层拔尖创新人才需要哪些素质”、“学生工作可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哪些素质”、“学生工作如何服务于高层次拔尖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做了阐述。他提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劳动者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研究生教育要主动对标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需求,唯有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才能抢占产业链高端,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今天的研究生就是明天科研创新的主力军,他们的学术能力、学术作风、志向追求,决定了整个中国科研创新的高度,决定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速度。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需具备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为国为民的情怀。学生工作通过思政引导研究生树立为国为民的价值观;通过学风建设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志趣和学术诚信,通过问题导向的实践教育激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实现破“五唯”。引导研究生做一流的研究,勇于解决现实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投身社会实践,在解决好中国问题过程中贡献力量。

系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张长水谈到,这一年多来,学校推动各学科分委员会对研究生创新性成果全面推出了新的评价标准,导向鲜明,非常重要,走在了全国高校的前面,符合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希望导师未来花更多的力气在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中,努力造就更高水平的研究生。

系教学委员会主任赵千川谈了对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迫切性的认识。他提到,过去,自动化系在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布局方面具有前瞻性,持续推动了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课程教学改革、全日制专业学位建设、研究生国际双学位项目建设等,基础较好。今年4月份开始,新一届系教学委员会成立若干工作组,以制定教学“十四五”规划为抓手,研究本研教学规律,分析存在问题,同时推动课程体系梳理和课组建设。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动化系正在推动的8个本研贯通的课组建设工作情况,对研究生课程改革提出“史”和“思”两个改革方向,即课程内容要涵盖该领域的发展史、代表性人物、未解决的问题,要注重培养学生思辨能力,他建议把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和本科生培养结合起来,建立机制,吸引博士生参与课组建设,辅导本科生科研项目训练,提升博士生科研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表达沟通能力。

系主任助理、研工组组长鲁继文根据培养研究生的切身感受分享了两点导师体会:一是要为研究生在不同培养阶段设置不同的科研目标,确保他们在素质、能力、和成果上都能获得成长;二是要敢于引导同学们突破以论文发表为主导转向以领域贡献为主导的学术评价,引导同学们多做对领域有真正学术价值的工作。

张佐在总结中提到,首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系党委要继续组织不同层面的师生学习,把学习与改进工作结合起来,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到实处。针对近期工作,她强调,一是要做好“十四五”教育教学规划,梳理、打通本研贯通的课组建设,真正推动全英文课程组建设;二是要统筹发挥系内多个平台的作用,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机制,将我系研究生培养的供给侧与社会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侧对接好。